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博会 | 与会中外嘉宾:深度参与国际合作 共创数字经济美好未来
08-25 06:32:14 来源:重庆日报

8月23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的贺信,引发与会中外嘉宾的思考和交流。

大家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内涵丰富,给人鼓舞与力量,为加快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启发各方对数字经济有了更多思考,将用好智博会这一立足重庆、面向国际的有益平台,携手开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

中国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创新值得学习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王思表示,读完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很受激励鼓舞。

“这是我第一次来重庆,印象深刻。”参加会议两天后,王思更清晰地了解到数字技术是如何在医疗、教育等领域灵活运用,又是怎样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我感到,与中国开展更多合作的时候到了,巴基斯坦期待与重庆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中国愿同各成员国弘扬“上海精神”,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开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

对此,重庆文化旅游明斯克推广中心主任、白俄罗斯旅游文化商品中心主任、白俄罗斯明斯克市驻重庆代表欧莉娅感到十分高兴。她表示,白俄罗斯与重庆共同推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成效显著。去年以来,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双方在文化、旅游、教育、经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仍逆势上扬,进出口总值达到6.2亿元,同比增长128%。

“我们还打算在重庆开一家白俄罗斯餐厅,希望它能成为重庆旅游地图上一个新的打卡点。”欧莉娅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重庆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近年来文化和旅游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就是科技赋能的结果。”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孙若风认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不仅促进了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还正好与中国社会追求融合的审美相互呼应。在这样的背景下,融合让智慧旅游更有广度、更有创意、更符合国人审美心理。

他认为,重庆可以进一步加强文旅融合、文体康旅融合、旅游与相关行业的融合,为游客营造出“处处可以审美、时时可以审美、人人可以审美”的愉悦环境,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让八方游客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真正实现旅游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我来中国已经有16年,见证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革新,为经济社会带来日新月异的发展,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印度国家信息学院(MIIT)中国区副总裁马德武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他对数字经济的未来有了更多思考。

“要让数字经济进一步焕发生机和活力,人才是关键。”马德武认为,人才是企业的生产力,要发展人才的技能,才能更好地为企业赋能,为产业赋能,“我们和重庆的很多高校都有合作,并在重庆建立了直营的培训中心,希望今后能为重庆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引发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的强烈共鸣。他表示,近年来,重庆正在以5G为抓手,培育“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大力推动以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这与联想的智能化变革战略不谋而合。所以,两年前来参加智博会的时候,联想集团宣布了在重庆设立全球5G云网融合总部基地的计划。

“两年来,这个计划取得了有效进展,我们不仅和渝富集团、重庆高速集团、中国汽研、中国农科院等伙伴展开了5G+场景的深入合作,还跟中国移动、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共建了下一代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杨元庆说,今年,联想集团还要跟合作伙伴一起投资20亿元,在重庆建设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助力重庆制造业的多元化升级。

浪潮集团重庆公司总经理纪磊说,最近几年,浪潮集团在重庆布局了工业互联网中心和区块链研发与运营中心,大力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农业赋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浪潮集团将继续深耕重庆,推进区块链等技术的创新应用,利用区块链技术深度参与智慧城市、智慧农业建设,加快与各地在乡村治理、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重庆跨境电商领域的领军企业,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企业的合作,通过数字化跨境电商的方式,把更多更好的产品带到国内。”重庆渝欧跨境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芯表示,渝欧跨境希望通过“线上平台+线下门店”的联动方式,为更多人享受高品质生活贡献一份力量,“智博会是一个面向国际的平台,我们希望能立足重庆,让全国的消费者都能获得优质的跨境电商服务。”

“近年来,我国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一个抓手。而工业互联网则是为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赋能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总书记的贺信,为工业互联网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北京北明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进宏说,“这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推进智能制造、建设制造强国更加充满了信心。”

王进宏介绍,由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和北明数科联合打造的西南地区首个工业互联网基地——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基地,已正式运营。该基地将聚焦重庆汽车、电子、智能装备、化工、医药等八大支柱产业,组织具备本地化服务能力的生态合作伙伴,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及科技服务,助力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

深耕重庆助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

奇安信集团是中国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军企业。此次智博会上,奇安信集团与两江新区签约,将集团工业安全西部总部落户重庆。

奇安信集团副总裁何新飞说,总书记的贺信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奇安信集团将更加坚定在网络安全领域深耕的信心和决心,加强科技创新,练就一身技术本领,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也将加快在渝发展进度,8月底将在两江新区注册全资子公司,打造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安全运营平台,同时将借助此平台对外提供安全运营服务、安全监测服务、安全应急响应服务等,让企业降本增效,助力企业快速转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副院长潘科表示,将深入贯彻总书记贺信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数字技术的基础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助力重庆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优势,进一步推动重庆数字产业发展。

同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还将积极参与全球合作交流,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成果与全球共享;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川渝两地加快构建成渝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示范区,设立成渝工业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

“总书记的贺信,为我们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倍感振奋。”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夏泳表示,作为2021智博会的战略合作伙伴,重庆移动将围绕“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的目标定位,全面推进以5G为引领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努力以优质的信息服务供给能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注智赋能,更好助力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

“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贺信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慧农业高峰论坛嘉宾、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说,巫山脆李通过建设数字果园,实现脆李种植的智能化监管和精准化病虫害统防统治、产供销一条龙的社会化服务等,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使产销效能更高、市场对接更好,提升了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产业整体效益。

曹邦兴表示,巫山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农业发展的主方向。目前智慧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在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要解决这些矛盾,关键要加强顶层设计,以政府为主导,加快构建技术支撑、资金保障、人才培养、生产经营四大体系,做好数字乡村规划、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引入实力强的农业科技企业、健全人才培养体系等,全面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努力让巫山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之路越走越宽广。

记者 颜若雯 何春阳 韩毅 张亦筑 陈钧 王翔 申晓佳 黄光红 向菊梅

原标题:与会中外嘉宾表示,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深度参与国际合作 共创数字经济美好未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