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 补强!重庆33条重点产业链聚焦突破
08-13 11:53:26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从技术入手“补链强链”,为重庆产业发展增强新动力。

8月5日,《重庆市“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的33条产业链关键重要技术需求》发布,针对这些重点产业链存在的技术“软肋”,逐一列出需求清单、提出“补”“强”措施。

两江君分析发现,该技术需求清单覆盖面广、内容详实、针对性强,直击各行业的技术难点和痛点,对重庆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宗申动力101工厂的1011生产线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存在哪些问题

33条重点产业链技术需求清单,以企业为对象、以市场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各项需求方向精准、切中要害。

重庆是“制造大市”,制造业无疑是整个技术需求清单中的“重头戏”。今年7月底发布的《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明确指出,目前重庆制造业发展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创新投入特别是基础研发领域投入不足,有研发机构和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不高,重大创新成果也不多。

产业链整体水平不高,龙头企业产品竞争力不强,配套企业层次总体不高,部分行业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核心零部件对外依存度较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存在隐忧。

领军企业带动性不够,缺乏具备行业号召力的大型企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不多,配套企业对行业支撑作用不强,科技型企业数量不多、规模偏小,新兴产业生成能力较弱。

从中可以看出,重庆产业发展的“软肋”主要体现于:部分关键核心技术缺失或对外依存度较高,容易被“卡脖子”,不利于行业(企业)对产业链供应链进行把控,从而影响了整条产业链的韧性和承受力。

图片

▲重庆高新区联合微电子中心,技术人员在硅基光电子实验室测试硅光芯片。龙帆 摄/视觉重庆

涵盖哪些领域

重庆拥有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材料、生物医药等八大支柱产业,33条重点产业链技术需求清单则围绕这些支柱产业进行了细化。

梳理发现,该清单既包括汽摩、装备等传统制造业,也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纺织品、个人护理美妆、食品等消费品行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

例如,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车规级功率器件、半导体材料、存储芯片、晶圆制造、芯片封装等前沿技术均纳入清单,寻求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增强重庆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竞争力。

再如,重庆是我国重要的显示屏生产基地之一,京东方、莱宝科技等行业头部企业纷纷来渝投资建厂。但我们也要看到,该领域的需求逐年增长、市场空间很大,“重庆造”面临着国内外巨头的激烈竞争,所以,要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寻求突破,巩固既有优势,培育新的优势,才能在未来竞争中确保“江湖地位”。

又如,汽车是重庆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规模大、基础厚、实力强。近年来,该产业朝着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迅猛发展。重庆这一传统优势项目未来发展的突破口在哪?该清单提出,要聚焦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攻克高效高集成驱动电机系统、动力电池系统、电控应用开发、电子电器架构等新能源汽车技术,以及车载高性能运算处理器平台、高精度地图与定位、智能座舱等智能网联汽车技术。

还有智能手机的6G通讯、高密度柔性电池等前沿技术,生物医药领域的基因检测和靶点发现、抗体药物筛选、表型检测等技术纷纷纳入技术需求清单。

总体来说,33条重点产业链技术需求清单中的内容,直击重庆重点产业发展的技术“软肋”,形成一个个突破口,为实现技术自主把控列出一个个目标。

图片

▲南岸区重庆盟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移动端主板生产数字化车间现场。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接下来怎么做

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是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必备能力。

今年初开始,重庆围绕33条重点产业链建设进行谋篇布局,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程。

建立产业链供应链图谱。围绕“6+5”现代产业体系,梳理出33条重点产业链,理清了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产品图谱和企业图谱,目前正逐链梳理技术需求,力争形成“产品+企业+技术”的完整体系,明确工作着力点和线路图。

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逐链梳理基础零部件、核心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关键共性技术和先进基础工艺等本地供给情况,在对接好国家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基础上,聚焦重庆具备技术积累的领域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实现“堵点”技术突破和可持续迭代,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以“链长制”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建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链长制”,统筹协调好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需求对接、项目引进、要素保障、企业帮扶、困难化解等问题。

汇聚资源,用好科技创新平台。用好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等科技创新重要平台,聚焦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引育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科技型企业,汇聚科技创新资源,努力实现量的增长与质的提升。

加强协同,共建融合创新生态。强化各级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共建“产、学、研”融合创新生态,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发应用,做好相关领域高端研发平台、高新技术企业、高水平人才团队的培育和引进,齐力推动产业创新能力提升。

聚焦关键重点,强化科技创新赋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重庆要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打一场制造业创新攻坚战,从供需两端发力,针对“卡脖子”问题,拿出时间表、路线图,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提供“原动力”。

原标题:补强!重庆33条重点产业链聚焦突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