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人都在追166舰 但再怎么追也追不赢他
07-28 07:26:1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海军退役166舰的消息,一直备受重庆市民关注,一路从夔门追舰,追到建设码头,终于等来166舰在重庆安家,化身陈列馆,成为了重庆建川海疆博物馆的一部分,并正式向公众开放。166舰上有哪些必不可少的打卡点呢?这次的探馆,第1眼独家邀请到了一名特别的导游——他曾在166舰生活一年。十年之后,他得知166舰落户重庆,凭借对166舰的爱,一路追随到了重庆。

走进重庆九龙坡区的建设码头,166舰的狭长造型映入眼帘。这是中国自行研发制造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051型导弹驱逐舰,也是退役舰中最先进的一艘。

最佳打卡点:舰艏(shǒu)

从登舰口上到甲板,最先来到的就是舰艏,因为舰艏的位置比较高,往后就可以看到166舰大部分的面貌,这里也被称为166舰的最佳的拍照打卡点。

166舰配有先进的反舰导弹系统、防空导弹系统、舰炮武器系统等十一个武器装备系统,是完成当年各种训练、战备及作战任务的物质支撑。

166舰的主炮,H/PJ33B双联100毫米舰炮,又被称为79B式100毫米舰炮,它是79式双联100毫米舰炮的隐身炮塔改进型,也是中国海军列装的第一代隐身舰炮。舰炮作为水面舰艇重要的武器之一,对舰炮的防护罩进行外观隐身设计,降低舰炮的雷达特征信号,让敌方雷达探测系统难以发现和跟踪。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舰炮的生存力。

H/PJ33B双联100毫米舰炮

166舰的防空力量非常强大, 主炮的身后就是166舰的防空武器,八联装的海红旗-7舰空导弹发射装置。国产的海红旗-7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是90年代和21世纪初中国最先进的近程防空导弹,一度成为人民海军水面舰艇的防空主战装备。

海红旗-7舰空导弹发射装置

“晚上睡觉,窗户都在震动”

为第1眼记者介绍166舰的工作人员名叫张俊成,山西人,原本是一名在海军服役16年的机电老兵。

看到166舰落户重庆的消息,他便通过应聘进入了166舰工作,成为了建川博物馆馆长助理。

166舰上的兵舱,是张俊成曾经居住过的地方,对于机电兵来说,居住环境非常艰苦。“后面是螺旋桨,这里是舰振动最大的地方,晚上睡觉窗户都会在震动。但是,久而久之也习惯这种环境,即使现在退伍回家,没有这种环境,根本无法入睡。”张俊成向第1眼记者介绍到。

曾经在166舰待过一年的张俊成,时隔十年,再次回到166舰,感觉就像见到了自己的亲人一般。

166舰上的饺子,香!

166舰上的厨房里,有一个端着饺子的海军雕像,对于游客来说,这是个拍照点,但是对于张俊成来说,仿佛能够闻到饺子的香味。往日在舰上生活的回忆,顿时涌上心头。

“靠到码头的时候,我们吃饭就是每个人面前一个小盆,六个人一组蹲在地上吃。那时候,条件真的非常艰苦。”张俊成介绍到。

离开大海后的无数个夜晚,张俊成经常梦见随战舰出航的时光,他不曾想过,自己还有这样的机会能够重新回到166舰的身边。

“166舰就像一位久违的老友,那种亲切感和归属感是自己在任何地方都无法超越的。”张俊成告诉第1眼记者。“来到建川博物馆工作,也算是圆了自己一个梦,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份职业了”。于张俊成而言,这里是自己的家,他想把余生,都奉献给166舰。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王晓 王洪亮

原标题:重庆人都在追166舰 但再怎么追也追不赢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