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休假即将结束,他写出一封推迟归队的申请……
07-27 22:25:24 来源:华龙网

杨兆康转移群众途中拍摄的图片。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消息,近日,河南省新乡市持续遭遇强降雨,发生了严重内涝的灾情。解放军、武警、消防指战员等闻“汛”而动,投入抗洪抢险,而就在此时,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某中队收到了正在河南老家休假的中士杨兆康的推迟归队申请。

挖掘机窗外右侧为杨兆康。受访者供图

家乡遭遇洪灾 休假武警主动要求上一线

7月22日,河南省新乡市突遭暴雨侵袭,当地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7座中型水库溢流,其中位于新乡市牧野区的牧野湖畔出现湖水外溢。“家乡遭遇的这轮强降雨,极大地威胁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军人来说,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战斗。这不会因为我们身处哪里而改变。”杨兆康主动向新乡市延津县塔铺街道办事处榆东社区龙王庙村村委会提出申请,要求上一线,投入到当地的抗洪抢险工作中去。

7月23日,新乡市延津县塔铺街道办根据当地灾情实际,同意杨兆康作为一名临时的现场指挥员前往参加任务。杨兆康赶紧向正在服役的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某中队提出推迟归队申请。获准后,他奔赴牧野湖畔协助转移群众,同时在微信朋友圈号召:“恳请35岁以下青年前来支援!牧野湖告急!”

杨兆康与退役军人首先投入抢筑彩虹桥大堤的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当天傍晚,牧野大道彩虹桥北侧,杨兆康担心夜里有突发情况,威胁到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危,于是迅速站上高处用喇叭喊:“除现役军人、退伍军人、预备役,其他人全部撤出!”他组织参与抗洪抢险的群众和志愿者陆续撤出任务地域,自己和周边退伍老兵留守警戒。

河水倒灌彩虹桥告急 他带头转移被困群众抢筑大堤

7月24日凌晨2时许,由于卫河倒灌,位于新乡市宏力大道和牧野大道交叉口的彩虹桥告急,出现满溢险情。新乡市、牧野区的应急部门分别发出通知后,杨兆康也动员社区有志青年参加灾区抗洪。在他的号召动员下,100多名现役、退役军人和预备役一起奔赴抗洪一线。他们自行购买救生器材,转运被困群众。

当天中午,杨兆康组织退役军人整齐列队,前往新乡市牧野区牧野路与宏力大道十字路口一线,再次向街道办主动请缨:“今天的抢险,请让退役军人先上!”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被大家的参战热情打动,同意退役军人首先投入抢筑彩虹桥大堤的工作。

在现场,杨兆康既指挥大家,又自己带头,填沙袋、扛沙袋……经过3个小时的各方救援力量持续奋战,大家成功抢筑了彩虹桥大堤。

杨兆康在朋友圈发布的辟谣消息。受访者供图

当天晚上,一则“彩虹桥失守、已被放弃”的谣言在网上传播。杨兆康主动在朋友圈发布辟谣信息:“彩虹桥安然无恙,不要再乱发谣言了!我在那里指挥了一下午”,并带动认识的人一起辟谣!

彩虹桥安然无恙 杨兆康驰援卫辉县

7月26日,当听说新乡市卫辉县告急,杨兆康又驰援卫辉。

截至7月26日晚,杨兆康累计在一线奋战了4天2夜,共53个小时。

杨兆康给大家鼓劲。受访者供图

7月27日凌晨0时许,他在朋友圈又发了一条动员:“上午7点半经八路搬物资,想参加的可以联系我。晚安。”

此后,他睡了不到6个小时,又投入到了清淤排涝、恢复重建的工作中……

记者 张勇 通讯员 曹伟 梁君隆

原标题:休假即将结束,他写出一封推迟归队的申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