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40家引进类研发机构将与本地高校、院所携手干大事!
07-14 10:59:02 来源:上游新闻

自主创新,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重庆市引进类研发机构数量不断增加,如何使它们成为我市科技创新资源引进工作的新重点?

7月13日,重庆市科技局组织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渝设立的研发机构与本地创新主体举行结对签约仪式,并开展科技成果对接。40家引进类研发机构与本地高校、院所、企业等创新主体签署结对共建协议90项、其中项目合作协议14项。

GetAttachment.jpg

“应用数学强调‘应用’的特点。它的研究方向与很多科研、工程、管理问题相关,而这些问题又普遍存在于经济社会不同领域,利用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将会带来显著效益。应用数学发展的根本,取决于产业界,他们要有能力提出真正的好问题;然后需要学界‘给力’,解决好这些问题。”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王涛表示,目前,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要,应用数学人才是供不应求的,加大应用数学人才培养是当务之急。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和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牵手”,将聚焦应用数学人才培养,聚集培育科技创新人才,提高科研水平和质量,同时,双方将重点攻克大数据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科学技术问题和创新应用瓶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孵化科技企业,加快前沿技术的基础研究成果向试验发展创新和应用创新的转化,在服务国家目标和区域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当天,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司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我们的核心技术之一是AD/DA,也就是模数与数模信号转换。”中国电科24所科技处处长刘凡说,AD/DA是自然界和数字界的桥梁,视频、声音、文图都是连续的模拟信号,但是在电子系统中全部都是0和1的数字信号,而AD/DA能够实现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的相互转换,把自然界的模拟信号和计算机以及各种电子设备的数字信号连接在一起。“AD/DA在集成电路里是难度最大的,随着其速率和精度的不断提升,对设计和制造的要求都非常高,属于典型的‘卡脖子技术’。”

刘凡说,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司的业务范围是集成电路、微声器件、光电器件及磁性材料,电子科大在电子方面水平非常高,双方携手将积极推进技术和科研成果产业化,服务于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在AD/DA方面,我们将在理论研究、前沿探索,工程应用上联合创新,有望在十四五期间达到世界前沿水平。”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结对签约和科技成果对接活动旨在通过引进机构科技成果在渝转移转化,与在渝企事业单位共建创新平台、联合实施重大项目等多种路径放大创新资源的溢出效应,推动引进建设研发机构与我市本地机构融合发展,共同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坚持引进与培育并重,推动引进类创新资源更好地在空间集聚、产业赋能、战略科技力量培育方面形成优势,推动我市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上游新闻 陈竹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