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这些“国字号”基地,将成重庆外贸发展新动能
06-02 15:47:43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重庆外贸再增添一批生力军。

5月31日,重庆6区县被商务部认定为新一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至此,重庆已有13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这些基地将在外贸转动力、调结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为重庆外贸提供强有力支持,激发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动能。

图片

▲2020年12月,果园港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1.9%。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拉动作用大

外贸是重庆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海关总署《中国海关》杂志公布“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重庆位列全国第九。

去年,重庆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6500亿元,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重庆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发挥了重要的拉动作用。目前,这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产总值突破4838亿元,企业超过4100家,特色产品出口额合计近39亿美元。

例如汽摩产业,重庆已拥有两江新区、巴南区、璧山区等在全国有一定竞争力的汽摩产业基地。尤其是两江新区,2020年汽车产业总产值突破1318亿元,累计生产整车100万余辆,占重庆汽车总产量约四成;璧山区以比亚迪、青山工业等为代表,构建起较完善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供应链;巴南区以宗申、航天巴山等为代表,摩托车及零部件也形成了有实力的产业集群。

再如北碚区的仪器仪表产业,以四联集团等为代表,目前已形成仪器仪表全产业链体系,全区400多家相关企业年产值超过150亿元。

还有涪陵榨菜,已成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到147亿元,居全国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价值第二位,榨菜远销海内外。今年前4个月,涪陵榨菜集团出口1600多万元,同比增长38.4%……

可以看到,这批基地总体实力稳步增强,创新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重庆培育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要载体。

微信图片_20210602154900.jpg

▲3月4日,长安汽车两江工厂智能焊接车间生产正有序进行。   龙帆 摄/视觉重庆

突出优势特色

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我国推进外贸高质量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国家将从资金、信贷、出口信保、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给予支持。重庆要抓住机遇,强化外贸发展动力因素。

两江君梳理今年的名单发现,不管是新增的基地,还是往年获批的老基地,“优势”“特色”“细化”的特征明显。

目前,重庆有11个区县共计13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本次获批的是北碚(仪器仪表)、丰都(榨菜)、两江新区(汽车及零部件)、巴南(摩托车及零部件)、涪陵(船舶海工)、高新区(生物医药)6个基地;此前获批的为涪陵(榨菜)、潼南(柠檬)、丰都(牛肉)、荣昌(纺织)、长寿(西药)、璧山(汽车及零部件)、九龙坡(有色金属)7个基地。

从中可以看出,这些基地分布于农业、汽摩、纺织、装备、材料等领域,与重庆的优势产业布局高度契合,特色突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基地的产业领域被进一步“细化”。例如农业领域,榨菜、柠檬、牛肉等细分领域入选该名单;医药也细分为生物医药、西药;汽摩产业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以前是划归整个重庆市的,此次,汽车及零部件划给了两江新区,摩托车则划给了巴南,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任务。

强化“优势”,突出“特色”,聚焦“细化”,从而构成了重庆外贸的独特竞争力。

图片

▲潼南打造渤海柠檬交易中心,每年可助销柠檬鲜果10万吨以上。  图源重庆日报

培育新优势

重庆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培育一批产业链条完整、产品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的出口产业示范集群,推动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创新发展,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

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集研发、生产、营销和公共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在重庆经济不断拓展创新链、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迈进。

强化品牌,在细分领域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例如,在潼南柠檬基地,汇达柠檬已研发出300多种柠檬新品,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份额占全国一半以上,成为“中国柠檬第一品牌”;航天巴山的自主品牌“BASHAN”成为重庆重点支持出口畅销品牌、中国摩托车十大影响力品牌等,在欧美、亚洲等50多个国家申请了海外商标注册……

近年来尤其是疫情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这些外贸大品牌出口的最重要目的地。重庆“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外贸进出口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比重要达到 30%左右。

提升创新水平,推动转型升级。在九龙坡区有色金属基地,西南铝业集团已建成院士工作站,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两江学者、国家级技能大师,技术研发实力国内领先;涪陵榨菜基地充分整合院校企科研资源,已建成全国唯一的榨菜研究室、榨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南大学榨菜硕士工作站等研究机构,推动基地产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这些基地通过不断完善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有力推动了重庆外贸高质量发展。

继国家去年11月发布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后,当前,重庆也正就此征求意见,提出要支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增强创新能力,完善共性技术研发、检测、营销等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基地龙头企业积极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内先进标准的研发和制(修)订,增强议价能力,以提高出口产品质量、效益和规模。

外贸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重庆要抓住重大机遇,激发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培育外贸外资新增长点,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和全市开放型经济取得新发展。

原标题:这些“国字号”基地,将成重庆外贸发展新动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