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千面 > 正文
那个曾获得团中央表彰的男孩 如今成了自己梦想中的模样
06-02 13:35:33 来源:上游新闻

大学毕业后你想做什么?最近,临床医学专业的唐皓天有了一个新的目标,他想成为一名“医疗救护员”。医疗救护员是指运用救护知识和技能,对各种急症、意外事故、创伤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施行现场初步紧急救护的人员。而现场救护是我国现有急救医疗服务体系中尚存的薄弱环节,救护员的“能力”将直接影响到院前急救的成功率。

唐皓天和朋友说了自己的“梦想”之后,朋友有些不解,学了多年的医,为啥想干这个?唐皓天觉得,能够“学以致用”,帮助到别人就很好。

疫情时他主动请缨当志愿者

时间回到2020年初,全国上下各行各业都投入到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正在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就读临床医学专业定向培养士官班的唐皓天不禁思考:作为大二医学生的自己能做点啥?

唐皓天的老家在四川省江安县铁清镇七柱村,放寒假回到村里后,他主动联系了村干部,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每天在村里四处奔走宣传,在“卡点”上做志愿服务。

同年二月,每天看着新闻上红色数字的增加,唐皓天的父母十分担忧他的安全,就劝道:“皓天,要不你还是别去了,有危险……”可他是这么回答的:“我理解你们的担心,但是那么多医务工作者都冲到了一线,我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也是应该的,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准军人,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且我学的是临床医学专业又经过了相关培训,你们就放心吧,我一定会保护好自己的。”

“我是学医的,我知道该怎么保护自己,我也想让大家都知道该怎么保护自己。”唐皓天说,其实刚做志愿工作的前几天,他心里也是十分紧张的,志愿工作有一定难度,一个是因为他一直在外面读书,村里有很多人都没那么熟悉了,另一个原因是大家都戴着口罩,眼神里都透露着一丝恐惧。

他凭借着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耐心地进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逐渐打消了村民们的疑虑,街坊邻里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积极配合,过年期间坚决不串门,主动登记测量体温,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七柱村未出现过一例确诊病例或疑似案例。

志愿服务“干上了瘾”

在村里当了一回志愿者,让唐皓天尝到了“甜头”,虽然辛苦,但是帮助别人的成就感,学以致用的充实感,让他感觉很不错。

顺利回到重庆后,他又联系到沙坪坝区土湾街道工人村社区党支部曾书记,凭着自己在七柱村志愿工作的经验,他申请加入到了工人村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里。相比在村里,社区的人更多,从每天去居民楼进行疫情情况调查,到下午一直在社区服务中心统筹社区居民的相关数据……工作量也是逐日增加。

这是一场同时间的较量,为了能尽快完成工作,他有时中午根本顾不上吃饭。最终,他花了3天时间,走访6栋居民楼,将接近200户居民的资料顺利录入社区电脑系统。社区同志们非常支持他的工作,经常给他送饭,这也让他心里暖暖的。

“最恼火的就是当时有很多老年人就是不肯戴口罩,让我头疼不已。”唐皓天说,那个时候,口罩也是“硬通货”,没有多余的可以送给别人,他只有跟在“不听话”的老人后面,一直劝说,直到对方答应“没事绝不出门”为止。

后来,唐皓天因为在疫情期间志愿服务的出色表现,获得了由共青团中央颁发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握着奖状,唐皓天心里一片火热,付出得到肯定,他感觉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微信图片_20210602131628.jpg

这个年轻人的梦想“不太一样”

说起梦想,高考结束的时候,亲戚朋友问他为什么选这个专业,唐皓天说当兵和当医生都是我的梦想,现在“二合一”再合适不过。亲戚赞叹:“很多人都想当明星,而你想当兵,这孩子很好。”

除了作为抗击新冠疫情的志愿者外,唐皓天也常常作为志愿者跟随社区医院的医生去病患家里义诊,“我都是给全科医生打下手,在旁看着学习,看着看着我觉得自己在做的这个事情特别有意义,这个职业也非常崇高。”唐皓天说,他现在最崇拜的偶像就是钟南山,他也希望能把知识学得更加牢固扎实,能够在“他人需要”的时候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那种感觉一定很好!”

现在,唐皓天有了一个新目标,他想成为一名“医疗救护员”。“每当在新闻里看到患者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救治而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时,我都感觉特别难受,恨不得自己当时就在现场,用我学到的东西把生命抢救回来。”唐皓天说,趁着年轻,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朝着梦想前行,才能不负青春的美好时光。

唐皓天在大一时就向学院学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写道:“我渴望成为一名保卫人民、捍卫国家的战士,更渴望成为一名维护人民利益,为人民谋幸福的共产党员。”他在班级担任学习委员,工作认真负责,乐于助人,经过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考察,唐皓天于2020年6月18日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目前唐皓天已经正式入伍,开启军旅生涯,朝着自己既定的人生目标不断迈进。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