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湖北神农架发现一只雄性成年白化麂,比濒危的黑麂还罕见
06-02 15:25:5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湖北神农架林区松柏镇赤马灌村村民王义杰的儿子在自家玉米地里发现一只受伤的雄性成年白化麂。6月2日,神农架林区森林警察支队民警马春旭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很不幸,这只白化麂经抢救无效死亡,“太稀少了,我也是第一次见,白化麂的尸体将用于科学研究。”

▲5月29日,神农架林区村民发现一只受伤的雄性成年白化麂。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马春旭介绍,5月29日,王义杰的儿子在玉米地里发现一只长约1米、高约0.8米的白色动物。它形状像鹿,通体白色,长有犄角,左后胯有一道长约10厘米的伤口,鲜血直流,已无法站立。随后,王义杰儿子把它抱回家,在伤口处撒上了消炎药,并报警。

马春旭称,他赶到后看到,这只白色动物是白化了的赤麂,雄性,已成年。

据了解,我国境内分布有三种麂:黑麂、赤麂、小麂,其中黑麂数量最少,已被列为国际濒危动物,而白化麂比黑麂还要珍贵。

这只受伤的白化麂被接至野保站后,工作人员极力抢救,但遗憾的是,5月31日白化麂死亡。此前,该区还曾三次发现白化麂。

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野保科副科长李巨平介绍,动物形成白化的原因十分复杂,因白化动物个体稀少,科学家也未能全盘掌握真实原因。目前所了解到的一个原因是:白化动物体内缺少酪氨酸酶,不能合成黑色素,形成白化现象。白化动物在其体内结构与各种脏器上与同种的其他个体并无差异,也具有繁殖后代的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神农架是国内白化动物最多的地方之一。自从1956年发现第一头白化熊至今,人们已在神农架地区陆续发现了白熊、白蛇、白喜鹊、白獐等十多种白化动物。

为何神农架白化动物多?李巨平解释,神农架林区有我国最为古老的地质地貌,山势陡峭,沟谷纵横,相对封闭,“孤岛”较多,如此一来,动物种群的迁徙、交流大大减少,从而使动物近亲繁衍相对集中,结果导致个体退化,出现基因缺陷。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通讯员 喻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