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想认证“重庆老字号”?50岁及以上 有文化有内涵者优先
06-02 15:20:12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

上新啦!

《重庆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来了

想要叫个“老字号”

先来看看自己够不够老!

6月2日上午,重庆市商务委官网全文发布了《重庆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这也是我市首个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办法》共计21条,包含重庆老字号的认定条件、申报材料、认定程序、老字号持有人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

重庆市商务委官网截图

什么是“重庆老字号”?

重庆老字号(Chongqing time-honored brand)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

——《重庆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

“重庆老字号”由谁来认定管理?

《办法》规定,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是重庆老字号传承发展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牵头组织认定管理重庆老字号。市商务委牵头组建重庆市老字号评审认定委员会,每两年认定并公布新一批次重庆老字号名录。

《办法》明确,重庆老字号认定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政府倡导、市场主体自愿的原则。

重庆老字号——土坨麻饼

“重庆老字号”认定,看你够不够格?

《办法》规定,重庆老字号认定,需具备七个条件:(一)认定主体为在重庆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并正常运营的企业、事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二)拥有代表性注册商标的所有权或使用权;(三)品牌创立时间在50年(含)以上;(四)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五)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重庆地域文化特征,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组织文化;(六)具有良好信誉,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赞誉,近三年无行政处罚、无失信记录;(七)国内资本(含港澳台地区)相对控股,经营状况良好,且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简单说,想要当个“老字号”,不在于是否肤白貌美气质佳!

硬指标是够老!还得老得有文化、老得有内涵,老得独一无二。

当然,合法、守法、诚信经营,那是底线哦。

重庆老字号——张鸭子

“重庆老字号”申报,要哪些文件材料呢?

申报材料中,除了常规的老字号经营、创始人等说明材料、证书证照之外,有一点需特别提醒:

历史传承证明材料,包含但不限于地方志记录、历史档案记录,当时出版的报刊杂志的报道、广告、启事以及可考证的历史照片、碑刻、牌匾、老店招、老店铺等。

此外,《重庆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中,还具体规定了“重庆老字号”的整改、暂停和退出办法。如果老字号持有人发生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出现重大质量问题或安全事故、严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严重违法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损害重庆老字号形象,经查实后,由市商务委(市评审认定委办公室)作出撤销其重庆老字号的决定,将其移出重庆老字号名录。被移出重庆老字号名录的,自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得再次申报重庆老字号。

原标题:想成为重庆老字号?50岁及以上 有文化有内涵优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