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湖北鸟类家族添新成员:神农架发现珍稀鸟类黑喉歌鸲、异色树莺
05-19 11:17:31 来源:上游新闻

5月17日,第三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大赛(下称大赛)落下帷幕,共记录到有效鸟种248种,其中黑喉歌鸲、异色树莺为湖北省鸟类新记录种。

5月19日,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余辉亮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或许很早之前,黑喉歌鸲、异色树莺就已在神农架繁衍生息,但未被人类发现。此次发现,意味着湖北鸟类家族再添两员“新丁”。

▲5月13—17日,第三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大赛举行,本次赛事共记录有效鸟种248种,其中黑喉歌鸲、异色树莺为湖北省鸟类新记录种。图为黑喉歌鸲。摄影/康祖杰

余辉亮介绍,5月13日至5月17日大赛举行,共吸引来自全国20个省份的36支观鸟队近140人参加。经专家评定,本次赛事共记录包括异色树莺、云南柳莺、淡眉柳莺、峨眉柳莺、黑喉歌鸲、红尾歌鸲、戈氏岩鹀、四川短翅莺等8种神农架新记录种的有效鸟种248种,其中黑喉歌鸲、异色树莺为湖北省鸟类新记录种。

公开资料显示,黑喉歌鸲,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易危物种。1891年,两名外国人在中国甘肃采得一只标本,将其命名为黑喉歌鸲;2011年5月,黑喉歌鸲的首张野外照片发表,使得这一受胁物种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关注;2011年6月,在陕西佛坪、长青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其繁殖地,并记录到7只雄性个体。

余辉亮介绍,基于前述发现史,林业部门对外发布称,黑喉歌鸲在中国分布于陕西南部、甘肃东南部及四川中部和北部三省相邻的狭小区域内,迁徙时曾见于云南东南部和泰国北部。他们准备将此次发现报至林业部门,黑喉歌鸲的分布地将被改写。

▲5月13—17日,第三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大赛举行,本次赛事共记录有效鸟种248种,其中黑喉歌鸲、异色树莺为湖北省鸟类新记录种。图为异色树莺。摄影/韦铭

此外,无生存危机的异色树莺的分布地也将被改写。此前林业部门对外发布称,异色树莺在中国分布于陕西、山西、四川、云南、西藏。

余辉亮说:“神农架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密林中隐藏着人们不曾知晓的秘密,年年都有新物种发现。”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