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南山脚下卖豆花饭,一卖就是四十年,你说香不香?
05-13 15:40:0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说到重庆的民间美食,坊间流传一句话:“南有豆花,北有扣碗”。指的就是南山的豆花饭和江北的扣碗菜。七十来岁的陈婆婆在南山脚下开了一家小食店,她的豆花饭一卖就是四十年,你说香还是不香?

早上七点,陈婆婆和她的老伴儿刘远贵便在店里忙开了。邻居家的小猫时常来串门,也许是经不住美食的诱惑,竟主动留在店里帮忙“打工”了。小猫干活很卖力,陈婆婆的店从来没有老鼠出没。

结婚四十多年,老两口时不时地也为琐事吵上几句,但终究还是以和平化解了危机。嘴上说嫌弃,喜爱旅游的刘爷爷退休以后却一直在小店帮忙,包揽了小店所有的技术活儿。陈婆婆容易晕车,不爱出远门,刘爷爷只好放弃诗和远方,妇唱夫随了。

陈婆婆的小食店开在黄桷古道的入口处,它是游客们的能量补给站,但对有些人来说,却是一缕解不开的乡愁。四十年光阴,吃着陈婆婆豆花饭的人在一拨拨长大,一拨拨老去,唯有这碗清新滚烫的豆花,仿佛穿越了时光,依然散发着香气。

陈婆婆的豆花饭名声在外,有人说,这是童年时代外婆做的菜的味道。当拌好佐料的豆花挑至米饭之上,米饭的甘甜综合调料的香辣,包裹上豆花的清香绵软,人生百味一口咽下,各中滋味便冷暖自知了。

每个周末,老两口的儿子刘君便会过来帮忙。中午下了雨,影响了小店生意,刘君准备在网上为父母定制一把大伞。陈婆婆与老伴儿生有一个儿子,自从侄女儿跟着陈婆婆一家生活,陈婆婆家的负担就更重了。八十年代毅然下海,靠一碗豆花饭养出了家里两位大学生。如今女儿在成都安了家,儿子时常来帮忙,陈婆婆很知足。

现在陈婆婆的手脚越来越慢,小店已从每日三餐供应减少为中午的一餐,除了一些招牌菜,大多数炒菜已经取消了。下午时分,待客人散去,一家人总算可以轻轻松松地吃顿饭了。 坐在黄桷树下,几样小菜,一杯小酒,平实的日子也有了几分惬意。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胡晓 朱波 特约记者 刘奕

原标题:故事人生 | 一碗豆花香不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