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四省市首次跨区域合作 武陵文旅峰会晒出武陵山好风光
05-13 14:55: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武隆仙女山(6320206)-20210513145857.jpg

在仙女山大草原欣赏民族风音乐节、看武陵山区少数民族非遗作品、感受喀斯特地貌的独特魅力……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发起,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主办,重庆市文化旅游委、武隆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中国武陵文旅峰会5月26日开启,将重磅推出六大项活动,带你尽览武陵山区域的风土人情。

5月13日,在2021·中国武陵文旅峰会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介绍,首次举行的峰会主要活动有“2021中国武陵文旅峰会”论坛、发布武陵山文旅宣言、武陵山区精品景区及精品线路展览、武陵山区非遗及特色商品展、武陵山区十大精品景区和十大精品线路发布、“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武陵交响诗画”音乐晚会等系列活动。

据悉,该峰会是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省市首次跨区域合作举办的武陵山区有关文旅方面的高规格会议。

彭水阿依河(6320196)-20210513145844.jpg

“此次峰会,是四省市首次跨区域合作举办的武陵山区文旅高规格会议。以此为契机,武陵山片区3省1市文旅产业发展负责人、众多文旅产业发展专家精英将汇聚一堂,武陵山区域的著名景区和实力较强的营销推广公司、旅行社、旅游住宿企业将加入到峰会的专业委员会。”

刘旗说,峰会将共同探讨武陵山文旅融合发展的趋势和前景,探讨文旅合作发展的新思路,学习交流旅游城市的先进经验。通过本次峰会,搭起武陵山区的文化旅游推介合作业务平台,合力深入挖掘武陵山区文旅品牌,引进更多优质的文化资源和优质的旅游资源、特色旅游产品,全力推动武陵山区旅游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彭水蚩尤九黎城(6320202)-20210513145851.jpg

目前,峰会已经邀请到包括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清华大学教授熊澄宇、原中国驻贝宁共和国大使刁鸣生等专家学者,他们将围绕武陵山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武陵山区域山地旅游转型升级、武陵山文化旅游国际化对策研究、世界遗产与旅游发展等主题开展主旨演讲和主题对话。

会议同期将举办武陵山精品景区、非遗及特色商品展。提取本届武陵文旅峰会的设计元素,以及武陵山片区特有的建筑特色、民俗文化,精心设计搭建成独具特色的艺术部落创意展区,将成为武陵山区域文旅的一次集中展览展示。

刘旗说,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整合武陵山区域文旅资源,打破信息闭塞壁垒,包括旅游文化发展的行政区划壁垒,推进区域优势互补、密切合作、协调发展,做大做强武陵山文旅产业,培育繁荣国内旅游市场,充分释放内需潜力,促进国内大循环,大力发展入境游,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加快将武陵山区域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生态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

新闻多一点>>

跨区域联手打开“深闺”展美颜

武隆天生三桥(6320208)-20210513145859.jpg

黔江、涪陵、武隆、丰都、忠县、石柱、秀山、酉阳、彭水等9个区县将携起手来,将绵延在它们境内的武陵山美景推向世界,加快将武陵山区域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生态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

5月13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说,武陵山的“深闺”之门将从此打开,这位“大家闺秀”将用自己的慧外秀中和盛世美颜,成为世界游客的好朋友。

9个区县13个市级部门联手做大做强武陵文旅

石柱西坨(6320204)-20210513145903.jpg

“武陵山渝东南片区是重庆特困连片地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集中的地区。去年,虽然整体宣布了脱贫,但未来怎样保证不返贫,是否有产业支撑不断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和课题。”刘旗说,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渝东南的发展,专门给渝东南有一个发展的方向和定位——实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由此,重庆市遵照“政府主导、统一规划、文旅融合、区域合作、生态保护’的要求,经市政府同意,于2021年3月4日,成立了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及分管副市长蔡允革担任双理事长的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

联盟首批成员单位由黔江、涪陵、武隆、丰都、忠县、石柱、秀山、酉阳、彭水等9个区县政府,以及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族宗教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文化旅游委、市政府外办、市招商投资局、市林业局等13个市级部门及相关文旅企业组成。

作为一个开放组织,联盟对支持武陵山文旅发展的其他政府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在自愿的基础上,今后将逐步吸纳为成员单位。

彭水阿依河(6320198)-20210513145854.jpg

刘旗说,联盟设置由会员大会、理事会、秘书处,以及下设景区专业委员会、营销推广专业委员会、旅行社专业委员会、旅游住宿专业委员会、旅游商品专业委员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专家咨询专业委员会等7个专业委员会组成。

联盟将进一步整合武陵山区域文旅资源,打破信息闭塞壁垒,包括旅游文化发展的行政区划壁垒,推进区域优势互补、密切合作、协调发展,做大做强武陵山文旅产业,培育繁荣国内旅游市场,充分释放内需潜力,促进国内大循环,大力发展入境游,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加快将武陵山区域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生态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

紧抓国家战略契机打开武陵山“深闺”大门

酉阳桃花源(6320200)-20210513145847.jpg

说起渝东南的美景,许多重庆市民都能如数家珍,仙女山、天生三桥、桃花源、濯水古镇……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独特魅力。可是,这些美景不能只养在“家里”,而应该走出“家门”。

刘旗说,虽然武陵山区域的旅游市场这几年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很多景点景区,游客量每年两位数的增长,但是和其他区域比较起来,比如主城的都市旅游比较起来,差距就非常大。

所以“十四五”期间,重庆会加大力度解决渝东南包括基础设施、宣传营销力度、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等在内的几个短板。

在基础设施上,重庆正在加快建设高铁、高速公路的路网连接,打通“四好”农村公路、景区公路断头路,用好武隆仙女山机场、黔江机场,实现旅游交通联线,一进一出不走回头路。

同时,现在的景点景区虽然有一定基础,但知名度还不够。下一步联盟将通过协同作战来加大宣传营销的投入,尽快改善这块区域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况。

刘旗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载体,所以这个区域正在创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示范区,这在全国我们是走在前列的。通过示范区的创建,还有一个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的创建,把这块的自然生态、人文生态保护好、利用好,真正让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挥‘1+1>2’的优势,带动整个区域的经济社会及旅游文化的发展。”

此外,重庆还将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巴蜀文化走廊、“一区两群”等诸多国家战略、区域发展战略的契机。借助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借助巴蜀文旅走廊的品牌优势,把渝东南文化产品、旅游产品打造出来,让更多的游客去体验、去消费,去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