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瞒豹”的雄鹰:起底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背后的资本生意经
05-09 21:49:48 来源:​鲁网

近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因园内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外逃却“遇事先捂”的态度,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随着相关方面成功捕获两只出逃的金钱豹,并证实金钱豹来自该园,“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微信公号也在晚间发布致歉声明并临时关园。

鲁网·泰山财经5月9日消息,“丢豹”后又“瞒豹”,近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因园内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外逃却“遇事先捂”的态度,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随着相关方面成功捕获两只出逃的金钱豹,并证实金钱豹来自该园,“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微信公号也在晚间发布致歉声明并临时关园。 

彼时,这副“与我无瓜”的态势,似乎与其投资人雄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雄鹰集团”)保护珍稀野生动物为己任的口号背道而驰,目前国内的中医药龙头上市公司片仔癀也被牵涉其中。 

  

(图片来源:雄鹰集团) 

以“保护珍稀野生动物”为己任 

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背后,“站”着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的投资人:雄鹰集团。据其官网介绍,雄鹰集团组建于2003年,法定代表人是张举彦,其前身为原国家林业部定点生产猎枪的企业-齐齐哈尔猎枪厂,始建于1954年。雄鹰集团介绍,“造中国最好的枪”是其初心,而“保护珍稀野生动物”则为其己任。 

据了解,雄鹰集团是一家以装备制造、旅游、制药三个支柱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其绝大多数投资行为都由其控股80%的龙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龙晖集团”)负责。据悉,龙晖集团另外20%属于股东张德全,同时他也是杭州野生动物园的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企查查显示,雄鹰集团通过龙晖集团不仅间接持有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46%股权,还持有齐齐哈尔龙沙动植物园有限公司、三亚龙晖动物繁育有限公司、非洲之窗旅游有限公司、杭州龙晖海洋世界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股权,其产业布局广阔,覆盖动植物园、马戏团、动物繁育、房地产和医药等板块。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雄鹰集团第一次因野生动物陷入风波。2012年,旗下三亚一基地被爆出“犀牛活体刮角”。彼时,该基地曾回应当地媒体称,犀牛角是中药中的一张“名片”,在中药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至于是否利用,该繁育基地要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但对于一个物种来说,这是废物利用。 

旗下药企依托珍稀野生动物资源 

除把犀牛角当做废物利用外,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雄鹰集团虽把“保护珍稀野生动物”当做己任,但在龙晖集团众多子公司中,一家名为龙晖药业有限公司(简称“龙晖药业”)却在官网表明,该企业系依托珍稀野生动物资源的中成药生产企业。另在企查查中,对其介绍更表示为“公司资金雄厚,珍稀动物药材资源丰富,以名贵中成药为主导产品,特别注重科技投入,致力振兴民族医药,拟在最短时间内打造成中国最有特色的中成药制药企业。” 

    

(图片来源:龙晖药业官网) 

据悉,龙晖药业在中成药方面,拥有独家品种龟补肾口服液,另有安宫牛黄丸、西黄丸、鹿胎膏等传统经典中成药。 

此外,目前龙晖集团虽持有龙晖药业33.3%股权,另有51%股权系由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片仔癀 600436.SH)在2020年7月,以约4447.59万元自有资金取得。据悉,这也是片仔癀上市以来,首次实施外延式产业并购。 

值得注意的是,片仔癀所生产的产品中,含有牛黄、蛇胆、麝香等多种取自动物的成分。片仔癀曾在其2020年年报披露,麝香、蛇胆的出售单位及数量需取得国家林业主管部门行政许可,牛黄、三七及其它中药材、辅料、包装材料等公司的主要物资均通过原产地或市场公开渠道进行采购。

原标题:“瞒豹”的雄鹰:起底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背后的资本生意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