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已拥有机器人企业和研发机构超过300家
05-04 23:22:4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消息,机器人产业,是重庆打造“智造重镇”的重要一环。市经济信息委近日表示,目前,我市已拥有机器人企业、研发机构超过300家,一条完整产业链正在加速形成。

今年一季度,位于北碚的华数机器人公司成绩斐然,产值同比增长超过三成,订单也纷至沓来。最近,企业又在调试一款新型焊接机器人。由于搭载了新一代智能化软件系统,与老产品相比,它的效率可以提高20%,误差精度达到0.04毫米。

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应用研发部副部长曾海介绍,这款机器人具有焊接快速部署、远程预约等功能,让焊接变得更高效、更智能。

为华数量身设计智能系统的,是重庆智能机器人研究院。这家研究院整合了华中科技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资源,在首届智博会上落户山城,如今已拥有300多名专业人士,目标是打造国家级智能机器人支撑与服务平台。

重庆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夏亮表示,他们将在智能产线控制方面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来助推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升级,为重庆打造机器人产业高地提供技术支撑。

除了研发制造,重庆在机器人检测领域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在位于两江新区的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工作人员正对一台“重庆造”工业机器人进行测试,检验电磁波数据是否稳定。作为西部唯一一家国家级机器人检测认证机构,这里的涵盖测试项目已超过500项。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总经理王禾告诉记者,他们就像医生一样对机器人的研发、生产、交付的各个环节进行检测,并给出诊断报告。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重庆机器人产量达到7785套,增长126.4%,并形成了一条集研发、制造、检测、零部件配套、人才培训和应用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市经济信息委装备工业处处长张戈宁表示,重庆将围绕“卡脖子”技术,找准突破路径和重点发展方向。同时围绕产业链确定链主企业,促进上下游协同发展,立足短板来强化招商引资,构建机器人全产业链新生态。

第1眼记者 吴国盛 杨旖 特约记者 向金城

原标题:加速布局产业链 我市已拥有机器人企业和研发机构超过300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