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致敬劳动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德勇:实现单轨车辆技改创新“零的突破”
05-04 15:38: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五一假期,对于刚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黄德勇而言,依旧如同往日一样,奋斗在单轨交通检修的一线。他不仅开拓了国内单轨检修技术的新领域,还独辟蹊径,让单轨检修技术的发展更加广阔与敞亮。

GetAttachment (2).jpg

黄德勇是重庆轨道集团大修公司研发工班工班长,也是“黄德勇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重庆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示范工作室”负责人。

2007年,黄德勇加入轨道集团,成为了一名平凡而光荣的车辆维修工。他平时话不多,喜欢翻阅图纸资料学习车辆技术,并对电气自动化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别人午休时,他在自学电气原理知识;别人下班了,他还在钻研单轨车辆技术。

2009年,2号线单轨车辆空调变频器紧急故障的妥善处理,让这位长期默默坚守在一线的“黄师傅”进入了大家的视野。当时,重庆单轨车辆空调变频器故障率直线上升,造成乘客投诉率、列车下线率不断增加,若整体更换列车空调变频器不但费时费力,并且短期内无法保证故障率的降低,维修成本也会大幅增加。

GetAttachment (3).jpg

黄德勇他日夜加班分析故障原因、研究解决方法,最终将故障根本问题锁定在一个元器件上,通过更换元器件,空调变频器故障得到了解决。黄德勇随后又亲自参与了当时全部单轨车辆该元器件(共320套)的更换作业,有效预防、排除了单轨车辆空调的群发故障,为集团节省了600多万元的维修费用。

2013年,黄德勇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成为党员的第一天起,黄德勇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埋头苦干、钻研技术。由于单轨车辆最先是从日本引进,为此黄德勇暗下决心,要尽快掌握单轨车辆检修技术,力争填补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白。他经常一头扎进技术研究的工作中废寝忘食,一干就是几个昼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黄德勇带头实施的单轨车司机室电加热器技改、2号线单司机制车辆技改、车载防恐摄像设备技改等项目相继取得成功,这标志着中国单轨车辆技改创新实现了零的突破,成功打破了日本的技术封锁和壁垒。

GetAttachment (4).jpg

2016年8月,3号线380编组列车因列车蓄电池欠压保护功能和报警功能无法实现的设计缺陷,导致被迫退出正线运营。对此,黄德勇迅速组织工作室团队紧急召开分析会议,会后第一时间赶到车辆检修现场查找具体故障原因。

为了这次攻关,整整72个小时他几乎没有合眼,最终制定出技改方案,使单轨车辆在单车蓄电池组欠压时,可及时施行欠压保护功能和报警功能,并在欠压情况下,持续发出欠压信号以提醒司机及维修人员,且保证了其他蓄电池组正常工作。

经过多次现场验证,这一技改项目同时适用于重庆单轨车辆的4种车型,可有效避免因蓄电池欠压不能及时发现而引起的车辆故障,为车辆正线安全运营提供了可靠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