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侠客岛:孩子入学,校方凭啥收集家长信息?
08-31 12:38:09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侠客岛微信公众号消息,经常有网友反映,孩子入学时,不少学校要求填写学生父母甚至祖父母工作单位及职务信息。大家就纳闷了,孩子上个学,学校为什么要知道爸妈是干什么的?收集这类信息,难不成对孩子也要分三六九等?这很可能造成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对孩子搞身份差别对待。

对此,北京市教委回应称,正研究取消学校对相关信息的收集。

图片

网友留言及北京市教委回复(图源:人民网)

咱教育界的老祖宗孔子传下“有教无类”的古训,入学不问出身,只要带十几条干肉条上门拜师,孔子没有不教的。历史上可没记载孔子还打听子路宰予冉求的爹妈是谁。

作为学生家长,岛叔对学校收集家长信息这点是十分不爽的。如果学校不点明为啥这么做,家长肯定要从教育公平角度出发,揣度学校用意:这难道是要看人下菜碟?莫非富豪高官的孩子,校方就会倍加呵护?一般家庭的孩子,活该被忽略冷落?

本来生养孩子就很累了,若学校再将家长职务身份与孩子教育挂钩,父母的焦虑只会有增无减,甚至心生愧疚——孩子啊对不起,是爹妈没能耐,让你在学校受委屈了。

这不是胡思乱想,有真事为证——

此前有媒体报道,天津某中学的老师训斥学生:“你妈妈一个月挣多少钱啊?别怪我瞧不起你,某某的妈妈一年挣的钱比你妈妈挣50年都多!你们素质是一样的吗?能一样吗?你反思一下你们家长有多少素质?”

图片

天津某中学老师训斥学生:“你妈妈一个月挣多少钱啊?”(图源:网络)

还有四川某小学面试时要求家长携带学历证书,深圳某校长公然发表“低层次家庭”“生源严重缺乏教养”等论调,以及有的幼儿园对学生家长进行“查房子”“查三代”……

这么看,收集家长职务信息,无异于变相“拼爹”。校方“挟学生以令家长”,出发点不是教书育人,考虑的恐怕还是利益:若家长是部委干部,是不是能为学校班级做点啥?要是国企领导,能给学校贡献啥?家长是一方富贾,那不得给学校“帮个忙”“添个彩”?

本来,学校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需要一视同仁、有教无类,但在一些地方和学校,家长成了学校可利用的“资源”,动不动就让家长给办事、捐钱。这样一来,孩子不是学生了,反而成了“人质”,你还不得不照办。

有网友在某问答平台提问:“老师会因为学生家长的职业而区别对待学生吗?”回答众说纷纭,有的说一视同仁,有的答因人而异,有的道“社会的歪风邪气已然吹入校园”,有的认为学校征集信息的本意是据此查考学生成长背景、以便因材施教。

但在岛叔看来,且不说是否对孩子区别对待,收集家长信息的目的就是“以资利用”的。不然,费这劲干啥?以前的学生入学不收集家长信息,难道就不能好好培养和教育了?学生就上不好学、成不了材了?如在没有明显必要的情况下“多此一举”,那必须说明理由:为什么要收集?收集了要干啥?如果不能摆在台面上说明理由,免不了外界猜测揣度。

应该说,这种做法很可能加剧家校关系畸形。若说此类“挟孩子以令家长”的现象还不那么普遍或者多以台面下方式进行,另一些畸形现象就普遍得多了。比如广受诟病的“家长群”,家长要给孩子做手工、弄作业,逢年过节还得送礼物、在群里发红包,甚至有学校要求家长去学校打扫卫生——真是咄咄怪事!

培养孩子需要家庭和学校齐心协力,但“齐心协力”并不意味着没边界、没底线。畸形的家校关系必须纠正,必须划出职责和责任的范畴,否则徒增各方负担,还容易滋生权力寻租、微腐败等,不仅偏离教育本质,而且影响社会公平。

收集家长信息看似小事,但绝非小事。

原标题:【岛叔说】孩子入学,校方凭啥收集家长信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