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出席《武器贸易条约》第七届缔约国大会
08-31 12:43:26 来源: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微信公号

图片

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微信公号消息,8月30日,中国裁军大使李松率团出席在日内瓦召开的《武器贸易条约》第七届缔约国大会。李松在发言中指出,这是中国自去年加入条约后,首次作为正式成员国出席缔约国大会。中方一向高度重视常规武器引发的人道主义问题,赞成国际社会采取必要措施,规范国际武器贸易行为,打击非法武器转让。中国入约是积极参与全球武器贸易治理、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诚意。

中国代表团在向缔约国大会提交的书面发言中,全面介绍了中国军贸政策、出口管理机制和推进全球安全治理的努力。中方认为,当前地缘政治角逐加剧,地区武装冲突和动荡此起彼伏,全球武器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远未消除,常规武器非法转让和转用风险有增无减。特别是有的国家持续将武器贸易作为政治工具,通过向非国家行为体出售武器等手段,露骨干涉别国内政,严重破坏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有的国家为了一己私利,放宽本国武器贸易出口管制政策,甚至撤销签署《武器贸易条约》,严重冲击规范常规军贸的多边努力。

中国在武器出口方面长期遵循三项原则,即有助于接受国的正当防卫能力;不损害有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不干涉接受国内政。中国对所有军品出口依法实施严格有效管理,2020年10月颁布的《出口管制法》进一步强化了包括军品在内的出口管理制度。

作为世界和平的积极建设者、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中国愿与各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规范合理的武器贸易秩序,妥善解决武器非法转让问题。为此,中国主张:(一)不断提升《武器贸易条约》普遍性和有效性。成员国应重信守诺,忠实、全面、有效履行条约义务,将条约宗旨和目标落到实处。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履约能力建设。中方呼吁尚未加入条约的武器出口大国尽快加入条约。(二)秉持多边主义,积极支持联合国在常规军控领域主渠道作用。加强条约与联合国其他相关机制的交流,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形成合力。(三)强化负责任的武器贸易理念。各国应本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中方呼吁各国不向非国家行为体出售武器,停止借此干涉主权国家内政。

原标题:中国出席《武器贸易条约》第七届缔约国大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