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不爱喝白水 外婆花式给水“加料”
04-13 06:47:56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孩子不爱喝白开水怎么办?29岁陈芸的妈妈就想法花式熬水、兑水给外孙喝,但同时这也引起了的一丝担心:这样给娃喝“加料”的水到底好不好?

熬萝卜梨子,给水“加料”

家住大渡口中交丽景陈芸自产假完后,女儿嘟嘟一直由自己妈妈在帮忙带,如今嘟嘟已经两岁半,“我妈带娃很用心,特别是嘟嘟不爱喝水,她是费尽了心思。”陈芸说,嘟嘟从小就不爱喝白水,才几个月时喝水就往外吐,从八九个月开始加蔬菜等辅食时,老妈听亲戚讲可以熬萝卜水给娃喝,于是那时起就经常给娃熬萝卜水喝,没想到还挺爱喝。

“后来我妈怕嘟嘟喝萝卜水喝腻了,后来又熬梨子水给喝。我家的梨子和白萝卜几乎没有断过,每次熬一小块萝卜或半个梨子。”陈芸说,自己尝尝了梨子水和白萝卜水,梨子水带点点甜味儿,萝卜水很淡,带有一点清香味儿,这两种水嘟嘟都挺爱喝。

买来榨汁机,榨果汁兑水

陈芸说,最近老妈又为了给娃换口味儿,买了一个像杯子一样的迷你榨汁机,每天榨水果兑水给娃喝,“实验了苹果、梨子、猕猴桃、橙子榨汁,结果娃只爱和梨子和橙子。”

“多喝水对身体才好,嘟嘟不爱喝白水,我就麻烦点而已,这样熬萝卜、梨子,以及水果榨汁兑水给娃喝能有点味道。”陈芸的妈妈刘阿姨(56岁)说,不但水有味道了,还从这些水里摄取蔬菜和水果的营养成分。

尽管这样娃要爱喝水一些,但陈芸有点担心:“我始终不太清楚,这样的方式让娃爱喝水,不知道对不对,因此想请教营养方面的专家。”

营养专家:

水里“加料”不宜太浓

水是人体必需的物质,那么不同年龄段的人每日应该喝多少水?孩子不爱喝水时,给水加点“料”的方法可取吗?对此,记者咨询了国家高级营养师,原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临床营养科主任刘莉。

不同年龄和饮食喝水量不同

刘莉认为,不同年龄段的人对水的需求量不同,成人每日按照每公斤体重40毫升水(其中包含食物中摄取的水分)的摄入量摄入。对于小孩来说,很多小孩爱喝奶比较多,其中奶里大多数都是水,因此,0~6个月孩子大多数纯母乳喂养,这时其实没有必要给孩子喝太多的水,因为母乳里本来就含有足够的水分;6个月~1岁孩子每天喝水量可以保证100毫升,但不要喝太多,喝水多喝奶就会减少,这样会导致营养不良;1~3岁的孩子可根据孩子的具体饮食来补充饮水,如果喝奶比较多,辅食较少的话,那么给补水量也应该相对地减少,4岁以后的孩子一天需要保证7杯水的量(一杯237毫升)。

“加料”不宜浓

刘莉说,一开始娃不爱喝白水,应当尽量引导娃喝白水,若一开始就“加料”很可能让娃习惯吃有味道的东西导致挑食。但娃在特别不爱喝白水的情况下是可以熬萝卜水、梨子水,或者自己在家鲜榨果汁兑水的,不过要注意,在水里“加料”不要太浓,否则反而对身体不太好。比如,萝卜水,因萝卜中含钾比较高,具有降血压的作用,小孩不宜喝太浓太多,所以在熬萝卜水时不要熬很浓;鲜榨果汁兑水,也不要太浓,因为长期喝过浓的果汁,果汁中的糖分很高,容易产生肥胖,同时娃和多了也可能会造成食欲下降,吃饭时不饿,不爱吃饭的情况。

喝果汁不等于吃水果

刘莉还提醒,很多人认为喝鲜榨果汁就相当于吃水果了,其实并不是。鲜榨果汁,鲜榨果汁往往要扔掉固体残渣,但过滤掉了残渣就意味着过滤掉了粗纤维和膳食纤维,因此喝果汁不能代替吃水果,并且果汁含糖量高,比如喝一杯果汁相当于吃好几个苹果的糖分摄入量。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孩子不爱喝白水,外婆花式给水“加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