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访谈 :强链补链,重庆怎样取长补短
04-12 22:11:39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重庆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全力抓好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近日,两江观察就“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重庆该如何强链补链,对话重庆市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吴安。

f118cb057975edf8aa9c2718221c2021.jpg

▲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今年1-2月,西永微电园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2.79%。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两江观察:重庆在优化产业链、保障供应链方面情况如何?

吴安:近年来,重庆在强链补链上长期、持久的努力和科学化的布局,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

2020年,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重庆GDP同比增长3.9%,居全国第4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居全国第7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有力证明了近年来重庆在产业尤其是支柱产业上积极强链补链,产业链供应链起到更强的支撑作用,从而增强了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以汽车、电子信息产业为例。这两个产业,都是产业链很长、对供应链要求很高、投入产出体量很大的现代制造业。在重庆这座制造业重镇,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正是拉动重庆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

经过多年的强链补链,重庆汽车产业已形成以长安系为龙头、十多家整车企业为骨干、上千家配套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优势产业集群供应链,本地配套率超过70%。

近年来,重庆电子信息产业链供应链逐步完善,已建成“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原材料配套”集成电路全流程体系,建成了集运营商、品牌商、代工厂和配套商为一体的智能终端产业链。

900a7af0ea2090bee219ce5be719aa78.jpg

▲依托风电产业链,中国海装营业收入和新接合同额度2020年双双突破百亿元。罗斌 摄/视觉重庆

两江观察:成绩确实来之不易。那么,重庆在产业链供应链上还存在哪些短板?

吴安: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升级,是一个长期且艰辛的过程。经过多年的观察与研究,我认为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产业链延伸不够。比如,农业产业链向食品工业的的延伸不足;机械工业,最基础的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制造业规模不大;电子制造业中计算机零部件及外围设备、电子元器件仍相对不足;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信息服务业规模与电子信息制造业不匹配,与重庆经济社会全领域的信息化改造提升的需要不适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规模不大。

二是产业链层次有待提升。比如汽车、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虽然很大了,但附加值率不高。

三是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高端装备存在较强的进口依赖。比如集成电路、存储部件、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的零件,2020年重庆进口1289亿元, 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的1/5以上。再如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及器具,进口32亿元,为仪器仪表制造业营业收入的1/5左右。

四是创新支撑还有所不足。比如2019年规上工业亿元R&D(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实现的发明专利申请数,亿元营业收入拥有的发明专利,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电子、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产业承接行业研发环节没有较好跟上,研发强度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

8f12ca96efb854f7ef4cf60d9708964e.jpg

▲重庆庞大的汽车产业链,助推长安汽车1月同比销量增幅达96.7%。  龙帆 摄/视觉重庆

两江观察:产业链供应链如何锻长板、补短板,你对此有何建议?

吴安:总体而言,就是要强化创新对强链补链的支撑。具体到实作层面,又可进一步细分为以下几个层面:

政府层面加大支持力度。丰富政府投入方式,强化引导作用。对搞基础研究、共性技术研究以及研发强度高的企业,丰富完善补贴、专项基金、税收减免、股权投资等各种资助手段并落到实处。为了实现一些“卡脖子”技术的国产化,重点加强对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领域的投入力度,积极谋求与国内领先的芯片设计制造、封装企业的合作。强化对计算机、通讯设备、汽车等整机及配套产业研发的支持力度,提升配套产业的自主研发水平和产品附加值。

推进协同创新提高技术自主化率。重点可放在市场容量大、产业关联度大的电子芯片技术,重庆有一定优势的汽车等交通运输设备的动力技术,以及满足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巨大市场需求的高性能轻量化金属新材料、非金属新材料、化工新材料、复合材料等技术上,强化政府的引导作用、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整合市内外技术创新资源,进行协同创新,强化引进技术的再创新,不断提高产业核心技术自主化率。

强化产业承接行业研发环节。电子、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是重庆的主要产业转移承接行业,前者主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后者主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重庆应抓紧制定完善相关扶持政策,深化与既有产业转移的总部企业及代工企业、零部件制造商的合作,积极促成更多研发机构或研发项目落户;新引进企业要实现加工环节与研发环节的同步引进;推动市内高校、研究机构与引进企业的长期合作,形成研发环节落户重庆的强大动力;推进与国内外龙头企业的股权合作,以共同投资新设立方式成立新企业。 

加快推进制造业高技术改造。聚焦汽车、电子等优势产业,加快设备换芯、机器换人、生产换线、产品换代,以智能化改造项目实施引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和新模式在存量工业企业中深度运用。支持新产品开发与现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的高度融合,推进产品高技术化、高端化,拓展产业价值增长空间。

35063ad13608c466b56ea3169d05b75b.jpg

▲巴南着力打造成西部地区最全最强生物药产业链和千亿级国际生物城。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两江观察:当前,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重庆面临的重大机遇。在产业链供应链上,重庆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

吴安:川渝两地很多产业既有共性,又各有特色,再考虑到时空成本,两地加强合作强链补链必将大有可为。

抢抓新机遇,积极补链成群。重庆可以重点围绕具有较大市场容量的汽车、电子、装备、食品、新材料等制造业、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以优势企业和强势品牌为依托,延伸完善产业链,强化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产业链接,培育在全国同行业中占有相当市场份额的大企业集团,与经济圈城市经济深度融合、产业一体化发展。

尤其是汽车、电子信息、机械、冶金、天然气化工等产业,川渝两地基础较好、规模较大、优势突出、潜力巨大、拉动性强,正是强链补链的重要着力处,以此提升在全国的竞争力。

比如电子信息产业,重庆与成都、绵阳等城市各自汇聚了重大、重邮及成都电子科大等高校、科研院所,达丰、仁宝、京东方、惠科及四川长虹等企业,两地携手强裢补链、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打造在全国更有竞争力的“川渝电子信息产业走廊”。

再如装备制造业,重庆与成都、德阳、自贡等城市都拥有一批实力很强的企业,如重庆的中国海装、机电控股等,四川的成飞、东方电机、东方锅炉等,都是业界的龙头企业,在强链补链上同样大有可为。

fc105ce34ca5d0939c4ce88aecd9149b.jpg

▲忽米网为宗申零部件等公司进行自动化改造,实现供应链的全面智能管理。罗斌  摄/视觉重庆

两江观察:在浙江、广东等沿海地区,经常用资本的力量助力产业结构调整,企业重组、龙头企业带动优质供应商上市等案例屡见不鲜。从中,重庆可以学到什么?

吴安:概言之,就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创新发展。重庆应大力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创新发展,重点引导、培育企业到市场活跃、筹资能力强的深沪市场上市,把资本的力量用足用好。

增强企业资本意识。组织证交所、大型券商等进行经常性的培训活动,帮助企业核心决策层了解资本市场最新趋势,增强对资本市场规则的理解及资本市场规范经营意识。

加强对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的上市辅导,重点支持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创业板、科创板。

改善上市公司现存结构,对现有上市企业中业绩不佳、不符合重庆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腾壳”“让壳”,使优质企业和成长型科技型企业通过股份转让、增发新股等方式借壳上市。

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对科技型成长企业进行股权改造和业务升级创造上市条件。

活跃重庆上市公司股票,搞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树立良好的上市公司形象,为更多重庆企业更快上市、更多融资营造良好氛围。

原标题:访谈 | 强链补链,重庆怎样取长补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