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LVMH旗下彩妆品牌贝玲妃全国大面积撤柜,重庆仅剩一家百货专柜
04-12 22:00: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反孔精英”、“猪油膏”、“蒲公英腮红”······一提起贝玲妃,很多人就会联想到这些畅销多年的经典款产品。作为进入国内较早的彩妆品牌,贝玲妃早年凭借复古俏皮的风格圈粉无数,不少消费者购买的第一支面部打底产品就来自于这个品牌。近日,有报道称,LVMH旗下彩妆品牌贝玲妃今年3月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撤柜,4月基本全面退出了线下专柜渠道。

记者了解到,贝玲妃全面退出线下专柜渠道的消息并不准确。贝玲妃方面向媒体表示,该品牌正在调整中国的业务模式,将逐步撤销百货专柜,未来主要在丝芙兰和天猫线上官方旗舰店发售。目前,贝玲妃在全国还剩7家百货专柜,重庆仅剩一家。

1.jpg

重庆地区仅剩一家百货专柜

今年3月,多个城市的会员消费者陆续收到短信,显示当地贝玲妃专柜将在3月31日前停止营业。因此,贝玲妃大面积退出线下专柜渠道的消息不胫而走,在网络上引起了关注。

“我刚刚学化妆时,买第一套产品就是在贝玲妃的专柜。”90后白领张小姐说,当时选择这个品牌,是因为它的包装很特别,让人看第一眼就觉得惊艳。“不过,产品实在太鸡肋了,猪油膏我用了容易搓泥,反孔精英效果一般,也就腮红好用点,但可替代的太多了。听说撤柜还是有些意外,毕竟算是一个入门级的大牌。”

据了解,贝玲妃由美国一对姐妹创立,后被LVMH集团收购,于2007年进入国内市场。该品牌以眉妆产品见长,据LVMH官网介绍,“贝玲妃品牌已涉足全球55个国家,每两秒钟就有一款眉部产品被售出。”在线下门店,贝玲妃还提供眉吧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的修眉服务。

除了眉妆,贝玲妃还拥有“反孔精英”、“猪油膏”、“蒲公英腮红”等经典明星产品,知名度较高,部分产品至今在社交媒体上仍有热度。

2.jpg

重庆地区是否受到此次撤柜波及?记者走访发现,贝玲妃在重庆仅剩一家百货专柜,位于观音桥世纪新都。从客流来看,该专柜目前人气一般,记者探访过程中前去试妆的消费者较少。根据其微信公众号公布的店铺信息,贝玲妃在全国还剩七家百货专柜,除了重庆之外,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武汉、云南各有一家。

为了解贝玲妃大范围撤柜原因,记者致电了贝玲妃官方客服,但多次拨打电话未有接听。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贝玲妃目前正在进行渠道调整,将逐步撤销百货专柜,未来主要在丝芙兰和天猫线上官方旗舰店发售。

而贝玲妃线下主攻的丝芙兰渠道,两者同属于LVMH集团,入驻丝芙兰无疑能为贝玲妃降低成本。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丝芙兰已进入全国82座城市,门店数量近270家。从品牌覆盖范围来看,贝玲妃并未放弃对于中国市场的布局,不过大范围撤出百货渠道,无疑会削弱品牌影响力。

缺乏创新,性价比拖后腿

2007年进入国内市场时,贝玲妃凭借复古少女风的包装以及几款经典产品迅速站稳脚跟。如今,国内美妆市场风云变幻,众多国际一线品牌新品层出不穷,以完美日记、橘朵、花西子等为代表的国货品牌业也纷纷拥有了自己的明星产品。而贝玲妃的发展却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被人们记住的产品与十几年前相差无几。

不仅产品未能与时俱进,性价比则是贝玲妃另一个被诟病的方面。在推出迷你装前,贝玲妃的单品价格大部分在两百元以上,例如睫毛膏在250元左右、腮红在300元左右。而国货品牌能够将这些品类的产品单价降低到仅有几十元,并且品质相差不大。推出迷你装后,其单价降低到正装量的近一半,但价格优势也并不明显。

对于贝玲妃当前面临的困境,重庆零售商协会秘书长王巧玲向记者分析道:“首先,是其自身创新研发能力的不足,未能再推出被市场认可的爆款产品;其次,国内彩妆市场竞争相当激烈,贝玲妃受到了国际品牌和国货品牌的双重冲击;第三,疫情对于美妆销售和消费也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品牌出于削减成本的考虑,也会收缩渠道。”

她指出,贝玲妃出现大范围撤柜现象只是当下国内彩妆市场变化的一个缩影。类似的问题在很多品牌中都存在,例如初代韩妆品牌伊蒂之屋,主打天然美妆概念的茱莉蔻,以及菲诗小铺、The Body Shop等。这反映了国内美妆市场竞争相当激烈,品牌如果不能及时跟进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被市场淘汰只是时间问题。

声音

机会仍有,但应把握新生代消费需求

来自艾媒咨询的报告指出,随着国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大众对颜值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社交媒体的明星带货,达人分享等品牌营销加深消费者认知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中国彩妆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这从各大美妆巨头的业绩中可见一斑。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欧莱雅中国市场营业收入取得同比增长27%,欧莱雅中国所有部门均取得两位数增长;资生堂中国区的业务也成为2020年资生堂唯一增长的业务,比上一年度增长了11.0%;雅诗兰黛在中国市场销售势头的推动下,亚太地区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2%,成其当时该季度唯一增长的市场。

而众多国货品牌通过电商、社交媒体等渠道崛起,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具有性价比的选择,也逐渐获得了认可。ComRatings品牌营销力指数显示,虽然现阶段国内高端化妆品市场仍由欧美品牌主导,但国产品牌市场影响力迅速提升。完美日记成为排在欧莱雅之后排名第二的美妆销售品牌,此外,百雀羚、花西子、珀莱雅、卡姿兰也进入销售排名前十阵营。

值得一提的是,新生代作为当前彩妆消费主力军,他们更喜欢通过社交电商购物,不再局限于国际品牌,愿意尝试新事物,更看重性价比。正是新生代消费者的崛起,给国货品牌带来了崛起的机会。这也意味着,谁能把握新生代消费者的需求,就更能获得市场的青睐。

王巧玲认为,贝玲妃作为知名度和产品基础较好的彩妆品牌,在国内消费市场依然是有机会的。从目前来看,该品牌主要对渠道策略进行了调整,但仅仅调整渠道是不够的,还需要依据新生代消费者特点做更多改变。她建议,品牌对包装风格做焕新升级,使之更能打动00后、95后消费者;加快产品的更新迭代,在创意上下功夫,满足年轻消费者尝鲜的需求;重视线上营销渠道,通过直播、社交媒体等方式提高产品渗透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