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古史辨学派祖师顾颉刚在北碚的生活小故事
03-24 07:40:37 来源:北碚乡建旧事微信公众号

顾颉刚号称古史辨学派的祖师,骨子里还是个考据派。初到重庆,听到喊“大梁子”到了,就想这是不是大禹九州之一的梁州,回头一查史料,还真是!到复旦大学新闻系兼职任教,教《史记》和先秦诸子系年,他又去考证记者的祖师爷,结论是司马迁。这好像不太对了。顾颉刚先生忽略了至少自周代起,官方每年都要派专人到各地收集民风歌谣,这才该是记者的祖师爷吧?

顾颉刚第一次到北碚,是1938年10月,再到北碚,已是1942年。天有不测风云,顾颉刚的妻子突患疾病,三天即亡。加上不想呆在中央大学,设在北碚的通俗读物编刊社也需要亲自打理,顾颉刚在1943年秋定居北碚。

顾颉刚先是租住在牌坊湾,谭惕吾家的房子,后在黑龙江路买了房屋作文史杂志社办公室,在吉林路买了房屋住家,谭家房屋被转租他人,被谭家强索回,顾颉刚觉得谭惕吾太不给面子,恨了好久。

没多久,顾颉刚交上了女朋友,年轻的张静秋,并在1944年结婚。

顾颉刚终究是个学者,主要心思还是在做学问上,研读左传史记、上课、写文章。北碚的名流甚多,顾颉刚不时与他们聚在一起会谈进餐,如鱼得水。只是办的实体,通俗读物编刊社、文史杂志社、中国史地图表编纂社,都显得磕磕绊绊。顾颉刚实在不适合做行政事务性工作,他自以为什么都看得穿,什么都明白,其实单纯得可爱,常被下面的人蒙骗。

转年,北碚修志委员会请顾颉刚出任主任委员。因杨家骆发起,集中各方力量为北碚留点纪念,要编一部北碚志出来。北碚以前是乡镇,现在是县一级行政区,所以是第一部北碚志。顾颉刚也尽心尽力为《北碚志》工作了半年,使《北碚志》拿出了初稿。他在1946年一月离开了北碚,四月东下。

原标题:书说北碚:古史辨学派祖师顾颉刚在北碚的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