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实施15项重点工程 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03-22 16:13:38 来源:华龙网

a0601695-c37f-4534-9a2f-ecb82e13a870.png

今日,重庆市节水办举行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现场。华龙网首席记者 黄宇 摄  

华龙网消息,今(22)日是“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重庆市节水办发布消息,近年来,重庆大力实施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等15项重点工程,统筹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节水,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在国内生产总值稳定增长的态势下,2019年全市用水总量由2015年的78.98亿m³下降到76.47亿m³;万元GDP用水量为32m³,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下降29%的约束性目标,优于全国44m³的平均水平,用水效率值及下降幅度均位于全国前十;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015年的59m³下降至42m³。

“十三五”期间,完成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约70万亩,在永川、大足、渝北等18个区县建立水肥一体化示范片7293亩,年均推广池塘“一改五化”技术30万亩以上,示范区节水减排60%以上,稻田养鱼53.7万亩,标准化稻渔综合种养示范17.8万亩。

积极推动火电、钢铁、化工、纺织、造纸、食品等高耗水行业的节水改造,鼓励企业采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装备,组织实施10余项市级节水技术改造工程,利用600余万元撬动企业投资近亿元,年节约水量30万m³以上。

开展城市居民住宅庭院供水管网和一户一表改造,有效降低城市供水漏损,“十三五”期间,完成老旧管网改造1650km,一户一表改造91万户,2020年实现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10%以内的控制目标;城乡住房建设部门修订出台《绿色生态住宅(绿色建筑)小区建设技术标准》,大力推广绿色建筑,2020年授予8批次绿色生态住宅小区称号。

实施节水认证及水效标识管理。认证节水产品企业10家、发放节水认证证书42张,建立坐便器制造、销售企业的检查企业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全面落实强检用水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对 188万台民用水表、1.12万台流量计实施检定,完成水表监督抽查19批次,严格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

华龙网首席记者 黄宇

原标题:重庆实施15项重点工程 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