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民分享节水小“妙招” 淘米水能二次利用
03-22 14:19: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3月22日—3月28日)开启的日子。当天,结合“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的主题,重庆市水利局在渝北区松牌路社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带领大家一起节约用水。

淘米水能二次利用

在活动现场,居民们的参与热情高涨,大家一边学习节水知识,一边与街坊邻居们互相分享自家的节水心得。

“冲洗碗盘时就可以节水。”家住北城国际小区的张达芳,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讲起了自家的节水小妙招。她介绍,在洗碗的时候,可以先用洗洁精将所有碗盘全部清洗,然后再用清水进行冲洗。“这样洗,比一个一个清洗、冲洗要节水很多。”

同住在北城国际小区的居民胡丕云,则总结了自家生活用水回收利用的心得。“淘米水可以留着用来淘菜、洗碗,效果比洗洁精还好!”胡丕云笑着说,再如洗衣服留下的水,也可以攒起来静置,之后用来冲厕所、打扫卫生。

节水看似小事,但坚持下来就会积少成多。重庆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副主任唐雪平告诉记者,比如将马桶水箱的浮球向下调整2厘米,每次冲水可节省水近3升,按照每个家庭每天使用四次,一年就可以节约4380升水。

“比如手洗多件衣服,如果用洗衣盆来洗,比开着水龙头洗节水200升。”唐雪平说。

各行业节水成绩显著

记者从市节水办了解到,近年来,围绕节约用水工作,重庆采取了多项行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比如在铜梁二中学校,通过与第三方公司签订了为期六年的节水效益分享型合同,对校内老旧供水管网、用水在线监测系统进行了维修更换与升级改造,年节水量约15.5万立方米,节水率达到63.36%。

位于梁平区金带街道双桂村的重庆数谷农场,则通过建设大棚雨水收集、生产用水循环两大系统,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加持下,实现了对农作物的定点、定时、定量灌溉。相比传统农业灌溉模式,不仅节水率超40%,还节约了30%的肥料,让生产成本得到降低。

在长寿区的重庆钢铁,通过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吨钢耗新水量由原来的4.5 吨水/吨钢下降至3.4吨水/吨钢,降幅达24.4%,节水效果明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