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市民脑洞大开为垃圾分类出“金点子” 这些词被“点”得最多
03-22 15:09: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更好推进垃圾分类,“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周期间,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重庆市垃圾分类”公众号悬赏万元,邀请市民为垃圾分类出“金点子”。

三天时间,活动共收到近千条市民的“金点子”。市民们脑洞大开,结合自己参与垃圾分类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不少推进垃圾分类的好建议。这些“金点子”将通过专家评审评出对应奖项。

不少词语在“金点子”中频频出现,反映出市民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新期待。

宣传

建议建设垃圾分类宣教中心

按照《重庆市深化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2021年,全市城市建成区内75%以上的街道(镇)和全市40%以上的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

要实现这一目标,很多市民认为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很重要。因此,“宣传”也成为了“金点子”中的高频词。

很多市民的“金点子”都提到了要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比如,有市民提出,垃圾分类宣传要从小抓起。把校园作为垃圾分类宣传的重要场所,开展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故事会、演讲、征文、辩论赛等活动,通过教育孩子参与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开展垃圾分类。

还有市民的“金点子”建议建设垃圾分类宣教中心。生活垃圾分类需要全民参与,为更好宣传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建议依托全市街道(镇)各类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垃圾分类宣教中心。

“金点子”提出建议,将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建设成为垃圾分类教育体验区,为辖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的宣传平台,集中展示辖区垃圾分类发展历程,以及垃圾分类方式、方法等。同时,也可以在这里展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成果,鼓励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指导

加强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建设

加强指导市民参与垃圾分类,也是很多“金点子”重点提到的内容。

有市民提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需要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建设。 “垃圾分类指导员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市民建议,在全市四级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中,要特别重点加强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建设。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4万余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其中,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是与市民日常生活接触最多的。因此,加强这支队伍的建设,可以更加及时的收集和解决市民在参与垃圾分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还有市民建议将桶边督导员的招募工作和社区级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让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积极参与桶边督导工作,发动更多市民参与垃圾分类。

桶边督导是解决垃圾混投,提升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的有效方式。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通过桶边督导,可以深入了解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情况,从而对居民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指导。

智能

探索更“聪明”的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系统

很多“金点子”还提到了“智能”这个词。比如,有市民建议研发垃圾分类智能机器人,有市民提出研发垃圾分类智能识别系统,还有市民建议探索更“聪明”的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系统。

有市民建议,在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智能人脸识别装置。市民投放垃圾时,进行人脸识别记录信息。市民投放垃圾后,通过垃圾桶内的智能识别装置分析出是否投放正确。如果投放正确,可以获得积分奖励;如果投放错误,则会及时将信息反馈给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由指导员跟进指导。 

这样的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系统在社区运行后,可以定期形成大数据信息,反映出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弱项”,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提升,助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同时,智能系统也将发挥桶边督导的作用。对于多次故意扔错垃圾的行为进行记录,并依法采取惩戒措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