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法国水师兵营的前世今生
03-21 10:58:08 来源:重庆小街

图片

图片

图片

法国水师兵营位于弹子石谦泰巷142号。该兵营由法国驻印度支那总督杜梅尔捐款10万法郎,法国远东舰队司令波特尔指派“奥利号”舰长休斯特·南希具体负责建造。法国水师兵营于1902年动工修建,至1903年建成。水师兵营建筑面积3 800平方米,是一栋带内庭和回廊的合院式建筑。主体建筑高两层,中西结合式风格,拱形回廊,临江面条石基础高达七八米,大门为中式三重檐仿古牌楼式建筑。

法国水师兵营的任务是保护法国在渝商人和侨民,维护法国在川东的利益,担负长江航道水上警务任务。该建筑一度曾作为法国海事大楼使用,抗战时期,法国领事馆曾在该楼内临时办公。水师兵营里保留有一块石碑,上面阴刻:“故舰长武荡纪念,西历一九二八年九月二十三吉旦。”

2003年4月,南岸区房管局、文管所与重庆裕佳集团合作,对已经凋零破败的法国水师兵营进行了保护性修复,在此建成“香榭里1902”酒吧,同时还建立了重庆开埠历史陈列馆。

图片

法国水师兵营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修复后的中式牌楼,最大的变化是正中立着一只振翅欲飞的雄鸡,与此建筑的历史渊源契合,因为高卢雄鸡正是法国的象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又经过一次修复后,里面入驻有一家西餐厅、一家中式绣品店、一家设计品牌的买手店,业态也对应了建筑的中西合璧。

图片

法国水师兵营屹立在南滨路上,历经百年来的时光变迁,如今被保护修复、有机更新,将继续见证未来。

原标题:法国水师兵营的前世今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