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会学习·小康答卷③丨沈铁梅:川剧《江姐》全国巡演 为上万观众上了堂“情景式党课”
03-06 13:48: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现场回放

2018年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

现场,沈铁梅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对川剧的理解,并介绍重庆挖掘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红岩精神的情况。

说到川剧《江姐》还未上演就受到追捧,首轮演出场场爆满,还不断接到周边省市的演出邀请。总书记当即询问,川剧现在主要活跃在四川和重庆吗?

“对,以前是云贵川藏都有,现在主要在川渝地区。”

听到沈铁梅的回答,总书记还追问了一句,你们重庆还有什么地方戏?

“还有秀山花灯。”沈铁梅回答。

从2004年开始,沈铁梅以跨界融合的方式,尝试和国外交响乐团合作,将川剧艺术带到了欧洲、美国,得到了多国观众的喜爱。

对此,总书记很感兴趣,询问她跨界融合是怎么融合的,唱的还是川剧吗?

“我就给总书记介绍,就是把交响乐融入川剧当中,但是我唱的完全是川剧,唱腔、程式都没做任何改变。”

在沈铁梅汇报完之后,总书记专门讲了一个小细节:过去,每年元旦,中央都要举办新年京剧晚会,后来变为春节戏曲晚会。总书记说,这样,全国各个剧种都有了展示的平台。

当时,沈铁梅特别感动,她对总书记说:“这个举措,真的让我们戏曲人欢欣鼓舞。”

总书记笑着回应她,你不是也来演过吗?就是要百花齐放。

GetAttachment (5).jpg

△沈铁梅

总书记关心的川剧推广创新,这3年沈铁梅又做了些什么工作?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是表示,这三年来,川剧《江姐》全国巡演让上万观众上了堂“情景式党课”;《李亚仙》、《凤仪亭》亮相海外开展文化输出。

“我们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成头等大事,这份答卷请总书记检阅。”沈铁梅说。

GetAttachment (4).jpg

△川剧《江姐》剧照)

“狱中八条”融入《江姐》

川剧首次走进中央党校演出

“总书记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特别讲到了红岩精神,讲到了‘狱中八条’,让我印象深刻。”

沈铁梅说,2018全国两会结束后,重庆市川剧院立即对《江姐》进行了深度打磨,把“狱中八条”的故事融入了其中。

“运用传统戏曲形式,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让这部戏赋有更丰富的现实意义。”

谈到创作过程,沈铁梅坦言并非一帆风顺,“怎么加,加在哪里,这些都是需要通过论证来确定的,如果处理不好,整部戏反而会变得非常生硬。”

沈铁梅回忆,集体讨论时她收集了很多意见,再按照戏曲规律挨个筛选。“最终我们选择将这段内容放在江姐被捕后的一场戏。”

GetAttachment (3).jpg

△川剧《江姐》剧照

在沈铁梅看来,加入了“狱中八条”的川剧《江姐》是一部具有现实意义的教科书,让党员干部“勿忘初心,砥砺前行”。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向阳开……”

2019年,川剧《江姐》开启全国巡演,亮相国家大剧院、中央党校、中国戏剧节等。

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期间,21位国家和省部级领导到场观看,得到高度评价。中央党校演出期间,1800余名厅局级以上干部到场观看,这也是川剧第一次走进中央党校演出。

沈铁梅说,每场都有上千人观看,更可喜的是,很多观众都是80后90后。

“看戏时,很多观众都感动得落泪。”沈铁梅说,川剧《江姐》增加了很多生活细节,更加人性化,“平凡的人做了不平凡的事,她就是英雄,这样的处理让人物更有血有肉。”

“我们目前还一直不断地接到各个地方的演出邀请,我们一定要让红色精神继续散发光彩,这也是面对总书记嘱托,我们交上的一张答卷。”沈铁梅说。

《凤仪亭》亮相国际电影节

这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自信

2019年2月初,沈铁梅携传统川剧《凤仪亭》亮相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闭幕式,让现场观众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闭幕式上还展映了荷兰艺术纪录电影导演弗兰克·舍费尔执导的作品《内心风景》,该片记录了中国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沈铁梅与中国著名作曲家郭文景合作的音乐作品川剧《思凡》。

GetAttachment (2).jpg

△川剧《凤仪亭》亮相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闭幕式

“在世界舞台演绎川剧是一种奇妙的享受,也是一种宝贵的文化交流,更是令中国戏曲人兴奋的事情。”

沈铁梅说,我们不能只是接受西方的文化,更要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要让国外观众深入了解中国戏曲的内涵和魅力,是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该做也必须做的事。”

沈铁梅说,川剧《凤仪亭》在闭幕式上演出了20余分钟,现场9次响起掌声。演出结束后的酒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出及电影商抛出橄榄枝,希望和重庆市川剧院合作。

“看得出来,欧洲的观众对中国文化的表达方式,对中国戏曲的综合理解,对演员们在舞台上的表演,都非常喜欢。”

沈铁梅和川剧院的文化输出并不止于此。

这三年来,川剧不断走出国门向全世界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9年,戏曲艺术电影《金子》到德国柏林参加第36届IMZ “首映之前”影视节。这是中国戏曲艺术电影第一次登上该节。同年,川剧《李亚仙》再次登上第26届锡比乌国际戏剧节,与欧洲民众进行深度的文化交流。

GetAttachment (1).jpg

△戏曲艺术电影《金子》参加第36届IMZ “首映之前”影视节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关键是要对自己的传统文化自信。我的文化自信就来源于一次次国际演出,我就是因为认识到了川剧艺术和中国戏曲的魅力,才有自信走到世界上去放歌一曲。”沈铁梅说。

推动成渝文化艺术开展深度合作

让川剧焕发新活力

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沈铁梅的建议围绕聚焦传统文化保护、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等方面展开。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传统文化的传承一直沈铁梅关注的重点。她认为,文化传承不能仅注重硬件设施,“硬件是基本的,就像战士的枪一样,但光有枪没有人也不行啊。因此,非遗传承一定要重视人才的价值。”

GetAttachment.jpg

△沈铁梅指导学员练功。

沈铁梅表示,近年来,地方戏曲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之下整体向好,接下来她也将继续关心地方小剧种的发展传承,这其中,如何让川剧成为靓丽的文化名片非常重要。

“我认为,在成渝双城联动的大背景下,作为成渝两地唯一本土萌生的戏曲艺术,川剧也迎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在我的下一个五年工作里,我也打算借此契机多多谋划一些促进两地川剧发展、传承、壮大的事情,在川剧已经走向世界的基础上,带领川剧走得更远。”

沈铁梅说,为助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去年她与四川省文联、四川省交响乐团、四川省川剧院就演出、学术研讨、人才互动等方面计划开展深度合作。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深知自己肩负着重托,利用一切可能性推广传统文化是我的任务与使命,也希望能以此书写重庆文艺和中国川剧发展的新华章。”沈铁梅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