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温涛:培育 “互联网+”时代的高素质农民
03-06 14:11: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将农产品带入直播间,如今,农产品“直播带货”成为了农民新时尚。

《2019年全国高素质农民发展报告》显示,我国高素质农民为1693.5万人,约77%的高素质农民通过手机或电脑从事农业经营活动,其农业经营纯收入每年约为3.13万元,是同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16倍。

此次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会副主委温涛准备提交《加快“互联网+”时代高素质青年农民培育 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提案》,关注“互联网+”背景下的农民发展。

5.jpg

“现阶段加快高素质青年农民群体成长,在培育体系上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温涛说,一方面培育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高效的培育平台尚未建立;另外在培育内容方面,信息技术和金融等方面知识技能培训不足;此外,培育经费来源单一,尚未形成稳定充足的投入机制。

对此,温涛提出了几点建议:

技术赋能,利用好互联网数字平台是关键。一方面,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平台、网络云课堂、在线直播、可视化技术等,打造线上线下终身学习的平台。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网络效应,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辐射性培育方式。可以利用青年农民喜爱的快手、抖音等社交软件进行宣传,广泛报道推广优秀先进案例,充分发挥高素质农民的辐射带动效应。

对具有潜力的青年农民进行差异化、动态性的培育,搭建全国性的高素质乡村人才服务平台。政府和企业可以联合出资购买专家服务,并且由相关社会机构出力贡献人才资源,让参加培育的青年农民能够得到专家的有效指导。

“还要提升高素质青年农民的金融素养,增强这一群体应用互联网手段发展和管理生产经营活动的能力。”温涛说,特别是要加强有关互联网支付、借贷、众筹、理财等产品的基本概念知识教育,培养高素质农民的互联网金融思维,进而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竹 摄影 高科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