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读报告·重庆开“红包”⑤丨市农业农村委:将建1000个美丽宜居村庄
03-05 15:20: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红包”嘉宾:市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委主任 路伟

“红包”内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报告原文: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陆伟.jpg

△市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委主任路伟

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将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重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具体将怎么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委主任路伟。

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2018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

路伟表示,三年来重庆累计投入市级及以上财政资金约228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按照精准施策、县分类村分档推进的原则,完成了全市7929个行政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接下来,重庆将在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根据路伟的介绍,5年行动将从以下五方面着手。

一是以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继续抓好各项重点任务,到2025年,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更加整洁优美。

二是在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基础上,开展以清理“蓝棚顶”、无人居住废旧房、房前屋后杂物堆、田间地头废弃物、管线“蜘蛛网”、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为主要内容的“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

三是在已建成示范点的基础上,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成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每个片区不少于20平方公里,同时积极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到2025年,力争建成39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和1000个宜居村庄。

四是实施美丽巴蜀宜居乡村“双百工程”(重庆市、四川省在毗邻地区每年各建100个美丽宜居先导村),开展成渝毗邻地区“四好农村路”互联互通试点示范,建设“沿线、沿江、沿界”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

五是进一步完善建管长效机制,总结推广成熟技术和建管模式,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常年干净整洁有序、乡村宜居宜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