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点外卖送个梨 今天吃什么原来有讲究
03-05 19:26: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中午点了一份外卖,打开包装,里面多了一个梨。”3月5日中午,在南岸区金山路163号做生意的孙春香点了一份猪脚饭,她以为多的梨是老板装错了。“我就给老板打电话,他和我说,今天是惊蛰,民间有‘惊蛰吃梨’的说法。让我放心吃,没问题的。”

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又叫“启蛰”。到这个节气,春日的惊雷响起,惊起了蛰伏的昆虫,故称惊蛰。所以民间有吃梨、吃鸡蛋、炒黄豆、炒玉米、喝醪酒、烙煎饼、吃驴打滚等食俗。

3月5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南岸区回龙湾看到,很多市民购买梨、鸡蛋和煎饼。

吃梨和鸡蛋,其实是一种食俗

在南岸区六公里某超市,今年62岁的贾雪梅正在买梨。

“我是北方人,在重庆和儿子住在一起。”贾雪梅告诉记者,惊蛰这天吃梨,在北方很有讲究。“因为‘梨’和‘离’同音,所以吃梨可以远离虫害,让庄稼在新的一年获得丰收。还有就是惊蛰时候天气回暖,气候干燥,人容易口干舌燥,而梨的水分充足,有助于润肺止咳。”

除了吃梨,贾雪梅还买了鸡蛋。而其中的食俗寓意为,去除疾病。“其实,这就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念想。老百姓也没啥大愿望,就是希望社会、生活越来越好。”

记者还了解到,一些地区在惊蛰这天有“炒玉米”的风俗,称之为“炒虫”,即玉米经过翻炒的过程便是虫子被消灭的过程。

而与此有异曲同工之意的是“炒黄豆”。

据传陕西一些地区有惊蛰吃炒黄豆的习俗,黄豆在锅中被爆炒的噼啪声,正如害虫在接受煎熬的“蹦跳声”。

食俗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寄托

那么,惊蛰这天到底要吃什么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南岸区回龙湾进行了随机调查,其中受访的15人中,有12人表示,自己并不知道惊蛰这天有特殊的食俗。

“我们东北人就是吃饺子,不管什么节,吃饺子准没错。”许先生是东北人,他知道今天是惊蛰,但是具体吃什么不清楚。

除此之外,另外受访的3人,提到了梨、鸡蛋、煎饼。

在回龙湾做山东杂粮饼生意的罗先生是重庆人,他知道山东人在惊蛰这天要吃煎饼。“山东一些地方有惊蛰吃煎饼的风俗,以前烙煎饼需要生起火炉,有烟有火,意为让害虫在烟火的熏烤中消失殆尽。”

在街访过程中,很多受访者表示,惊蛰吃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食俗对于美好生活的寄托。“迎接春天的方式,让我们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那么,您的家乡还有哪些惊蛰节气必吃的美食呢?不妨与我们一起分享一下吧,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积极发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