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投入资金7.2亿元!2021年重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这些关键词
03-05 16:40: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5日上午,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启动会通过视频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投入资金7.2亿元,开展各项培训50万人次以上。其中,企业职工培训20万人次以上,高技能人才培训3.5万人次以上。

职业技能培训是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技能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提高就业质量的根本举措和内在要求。据了解,2019年、2020年,重庆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1.5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那么,今年重庆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有哪些重点?记者进行了梳理。

关键词:巴渝工匠

打造一批合作示范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重庆将启动实施“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设计,打造一批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行示范区、“巴蜀工匠”川渝合作示范区、“巴渝工匠”培养示范区,推动区县建设一批区域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园区(镇街、企业)。

在夯实人才培养平台方面,将开展全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绩效评估,新建高技能人才培训国家级基地3个、市级基地10个;新建技能大师国家级工作室5个、市级首席工作室15个、市级工作室30个;创建“智能+科技”高新技能人才孵化空间5-10个;创建一批“巴渝工匠”乡村驿站;推动各区县至少建立3个区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1个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关键词:技工教育

企业新型学徒年培训1.5万人

在技工教育方面,将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推动成立技工教育集团(联盟)。筹建2所技师学院,新建3所高级技工学校,推动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院校管理序列。同时,细化技工教育与职业培训评价、督导措施,完善技工院校质量年度报告制度。

此外,坚持学制教育与职业培训双线并行,全年招生3.8万人以上,为农村家庭子女和家庭困难学生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承担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年培训1.5万人左右,其中高级工以上力争达到50%以上。深入实施“大师带教师、专家带专业”活动,校企共建“一体化”教师培养培训基地5个和教师企业实践基地10个。

关键词:职业培训

打造职业技能培训“网上超市”

今年,将持续推进企业职工、康养、医疗护理员、企业新型学徒、以及马兰花创业、以工代训等专项计划。推广“订单式组织”“菜单式教学”“工单式就业”培训模式。

全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万人次以上,其中企业职工20万人次左右,新型学徒制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分别达到3万人次以上,努力实现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的目标。

同时,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打造职业技能培训“网上超市”,探索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学分银行”。

关键词:人才评价

新增评价机构120家

在开展技能人才评价方面,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质扩面行动,新增评价机构120家,总量达到200家。实施企业工人人人持证工程,全年职业技能等级认定25万人次以上。

另外,加强准入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组织管理力度,统筹地方和行业的职业资格管理,做好行业职业资格鉴定机构备案。逐步推行智能化理论知识考试。全年职业资格鉴定2万人次。

同时,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需求,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区县特色产业、非遗项目、电子信息、通信技术等新兴产业、专项职业能力开发,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13万人次。建立川渝协同开发机制,共同编制适应“巴蜀工匠”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