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阎志:建议拐卖儿童犯罪最低刑期调整为十年
03-05 20:11:33 来源:上游新闻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完善刑法相关规定,对拐卖儿童违法犯罪开展综合治理”的建议。

阎志接受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将拐卖儿童犯罪的刑期起点参照绑架罪,直接调整为十年以上,从严打击。

▲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据悉,多年来,阎志持续关心儿童保护问题,三次针对拐卖儿童违法犯罪,呼吁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防范打击,真正做到除恶务尽、“天下无拐”。

国家统计局《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统计监测报告显示,我国持续加大打击拐卖儿童犯罪的力度,拐卖儿童现象明显减少。2019年全国破获拐卖儿童案件413起,比2015年下降45.4%。三年来,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发布近4000名儿童失踪信息,找回儿童3900余人,找回率达到98%以上。

最高人民法院3月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自2016年至2020年,全国法院依法审理拐卖、猥亵儿童、组织儿童乞讨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24035件,惩处罪犯24386人。

阎志表示,从整体上看,随着打击力度持续加大,我国反拐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拐卖儿童犯罪发案数总体下降,但拐卖儿童犯罪活动尚未完全消失。其原因在于部分地区重男轻女思想泛滥,买方市场依然存在;另一方面,国家对拐卖犯罪量刑仍相对较轻,部分拐卖犯罪分子依然铤而走险,甚至将罪恶主场由线下向线上转移,隐蔽性增强。

阎志建议,完善刑法相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对拐卖儿童的惩罚力度。建议将拐卖儿童犯罪的刑期起点参照绑架罪,直接调整为十年以上,从严打击。从源头上建立完善、可追溯的身份识别系统。将新生儿指纹、血液采集纳入初次身份登记必备流程,提高儿童生物识别率,建立全国联网的人口资料库。另外,要加强医院对出生证办理的管理力度,严厉打击倒卖出生证、伪造亲子鉴定等灰色产业,切断伪造身份证明利益链条,打击非法落户行为。

此外,他还建议调整与完善现行收养制度,杜绝假借收养名义拐卖儿童,通过疏通合法收养渠道、简化收养程序、降低收养门槛,以萎缩儿童拐卖市场。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