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返乡防疫杜绝“加码” 就地过年出“大招”:235家景区均开放 281家影院延长时间
02-09 15:29: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持续存在,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

2月9日,重庆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罗蔺在发布会上介绍,重庆对标对表国家要求,结合重庆实际,印发了《关于依法科学精准有序做好全市春运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有关文件,再次对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全面的安排部署,采取了更加精准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罗蔺介绍,主要采取的做法是:

第一,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疫情防控要求。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六个不”要求,原则上,不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措施,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不对市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不对市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不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期限。

二是坚决杜绝“层层加码”,规范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举措,严禁随意扩大涉农地区范围、人群范围、增加核酸检测频次、改变居家健康监测方式等,严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简单粗暴搞“层层加码”“一刀切”式的落实措施,严禁把“倡导”“引导”事项一刀切转为“严禁”。

三是加强监测预警。发热门诊监测是当前发现病例的重要渠道,从公开的信息来看,近段时间国内其他一些城市或地区发生的局部聚集性疫情,首先都是从发热门诊日常监测中发现的。为此,我市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监测,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店的“哨点”作用,强化发热门诊日常监测,提升发热门诊的筛查能力,发现可疑症状者立即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第二,科学精准规范流动人员管理。

一是严格落实国家联防联控机制规定,在2021年1月28日至3月8日期间,高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不流动;中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流动,如确需出行,须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并持有72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地区人员春运期间省际、市际出行,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低风险地区人员中,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确需省际、跨市际出行的,以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其他人员只需要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二是规范来渝返渝人员管理,对符合规定出行条件的外地来渝返渝人员,持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到达目的地后,不需进行隔离,其中低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目的地是城市地区的,出示健康通行码“绿码”即可。从市外返回农村地区的,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和症状监测,在返乡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1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需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出行,要求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三是做好市内人员流动管理。目前,我市是低风险区,市内人员流动,除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要求执行外,暂不作要求。

第三,加强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

近日,我市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各项保障工作。

一是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严格按照“少外出”“少流动”“少活动”“少集聚”的措施,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鼓励外地在渝务工人员、尚未离校的师生在重庆过年,引导在市外的重庆籍务工人员留在当地过年。

二是全力保障在渝过年群众生活必需,做好水电煤气运保障,确保“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增加名、优、特、新产品投放,满足春节期间人民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产品质量监管、价格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重要商品质量安全和价格平稳。

三是努力满足在渝过年群众文化需求,旅游景区、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公园、体育场等公共活动空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持续向群众开放。其中,全市除27家A级旅游景区因提档升级闭园外,其余235家A级旅游景区均全部对外开放,实行分时段预约制度,做到“能约尽约”;全市281家城市影院正常营业,营业时间每天平均延长2个小时,增加排片场次,保证在每场上座率不超过75%的规定下,提升观众接待能力。

第四,做好在渝过年群众关心关爱工作。

一是开展“冬季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组织开展对困难老人、孤儿、留守妇女和儿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走访慰问和关心关爱,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二是落实临时救助政策措施,对符合条件的失业农民工等生活困难未参保人员,由经常居住地参照城市低保标准2倍以内,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三是关心关爱渝籍未返乡农民工亲属,对生活困难的家庭给予救助关怀、保障基本生活,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发放生活补助。四是关心关爱外地在渝人员,用人单位要做好外地员工留渝过年餐饮住宿等后勤保障,有条件的区县、园区等可自行出台相关补助政策。学校要加强学生食堂保供稳价和住宿保障等工作,做好对留校师生的关心关爱和安全管理。

罗蔺提醒,春节期间一定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外出、少聚集,倡导节日新风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徐勤 摄影 甘侠义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