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跨界艺术家傅榆翔作品首次回家 市民可到山城巷免费欣赏
02-09 10:31: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8日起,“诗意的虫洞”傅榆翔雕塑/油画作品国际巡回展(重庆站)在渝中区山城巷的百年老建筑里开幕,将持续到3月15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此次展览由渝中区历文化街区建设管委会、渝中区南纪门街道办事处主办,也是这位重庆艺术家的作品第一次回到家乡展出,市民可以欣赏到在国际上广受赞誉,极其富有想象力的艺术作品。

世界巡展中首次回家

著名国际艺术家傅榆翔是重庆人,也是一位跨界而多产的艺术家。他的艺术创作横跨绘画、雕塑、诗歌等,对地球、物种以及人类命运等问题做出了深刻思考,展现出惊人的艺术创造力和想象力,引起公众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他的作品参加了威尼斯第57届双年展、威尼斯第74届电影节等,并在美、法、德、日等国展出,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赞誉。

在傅榆翔的油画和雕塑创作中,他以隐晦而又直观的图像语言表达着将人、动物、植物置于历史与自然发展的河流之中,思考地球上的人类对其他物种生存的共生意义。

傅榆翔通过巨大想象力将观众带入一个自然的、原始本自具足的状态之中:在灰色背景下,奔腾的野马、群居的猩猩、迈着轻盈步伐的长颈鹤,还有身着宇航服的宇航员……不同物种被并置在同一个充满魔幻的二维画面之中。他的主要成名之作《移民外星人》提供了系列的社会图景。

此次展览将展出《天堂鸟》《山海经》等11件雕塑作品和25幅油画,他的家乡重庆作为全球巡展的第六站,接下来,这些作品将在5月再赴意大利威尼斯参加17届国际建筑双年展,以及中国与圣马力诺共和国建交50周年庆典活动等。

观众可以看到,他以雕塑的形式对《山海经》进行重新演绎,用充满诗意的想象力呈现出失传的文明,在《天堂鸟》中,勾勒出记忆中的重庆吊脚楼。“我一直认为家乡有三条河流:长江、嘉陵江,和记忆的河流。”

雕塑作品连接人们与城市的记忆

据了解,傅榆翔的雕塑作品更多地被业内评定为“学术建构向城市公共人文艺术的转换”,在当代成为人们出行观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多向度连接着城市的历史文脉与未来发展的方向。

在两江新区龙兴御临河畔的“青狮”、“白象”两尊巨型公共雕塑也出自于傅榆翔,该作品荣获中国《雕塑》第22届雕塑论坛“最佳公共艺术奖”,其创作灵感源于清代“青狮白象锁大江”的传说,意为牢牢锁住财富与吉祥。两尊雕塑隔河守望,相映成趣的同时,也勾连起人们对一座城市历史文化的集体记忆。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吴为山曾评价说:“城市公共艺术最首要属性是公共性,它要连接城市的历史文脉与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个作品通过数字时代的视觉语言重新建构传统文化图腾,很容易勾连人们对城市历史的记忆。”在傅榆翔看来,对自然、人类、物种相互关系的态度似乎将决定人类社会发展的未来。

傅榆翔认为,艺术是塑造时代和城市人文,对城市未来成长价值最直观生动的软实力。城市发展离不开文化艺术的支撑,文化艺术既可以陶冶市民的心灵世界,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也有助于凝聚一座城市的建设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