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轨道4号线二期最难挖的站点预计5月封顶 可无缝换乘轨道、高铁
01-29 19:23: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轨道4号线二期最难挖的站点是哪个?答案是:复盛换乘站。

GetAttachment (3).jpg

1月2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中铁一局获悉,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复盛站实现第四段主体结构基坑见底,标志着全线土方开挖最难的复盛站基坑全部见底。复盛站主体结构建设进一步加快,预计今年5月底将实现车站主城结构封顶。

复盛站的基坑深度达14层楼

GetAttachment (2).jpg

重庆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全线设14座车站,其中高架站4座,地下站10座。

其中,由中铁一局承建的复盛站,是重庆轨道交通四号线二期工程(唐家沱-石船段)第六座车站。车站采用岛式站台,标准段站台宽度为16.96米,全长208.1米,为明挖两层(局部三层)矩形框架结构。

为啥这是全线最难挖的车站?

中铁一局轨道4号线二期复盛站现场负责人陶昌梅介绍,一是因为深度大,车站基坑深度最多达到了41.9米,相当于14层楼;二是出渣困难,需要垂直提升;三是地质非常坚硬,岩石强度高、分布广;四是紧邻渝万复盛高铁站,不能爆破开挖,只能“人工+机械”的方式进行挖掘。

将成龙盛片区门户交通枢纽

GetAttachment (1).jpg

为了开挖这座车站,施工方中铁一局也动了不少脑筋。

陶昌梅说,在内外施工环境的压力之下,复盛站开挖施工做出了很多工艺尝试。可是,潜孔钻、静态爆破和旋挖等方法在复盛站特殊的土质面前都一一失色。

最终,找出适合复盛站基坑开挖条件特有的施工工艺:使用钩机挖上层土方和泥岩,10台锯片直径为2米的大型切割机同时进行下层硬岩切割,切割成条形状后破碎机进行破碎,然后再通过挖掘机装运。

GetAttachment.jpg

截至目前,复盛站车站主体结构完成50%,开挖方量达53万m³。按照计划,轨道4号线二期复盛站主体结构预计今年5月底实现封顶。今后,该车站将与规划的轨道15号线实现站内换乘,与复盛高铁站通过通道连通,方便旅客无缝换乘轨道、高铁。

重庆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两江新区东部片区无地铁交通覆盖的状况,方便沿线数十万市民出行,支撑唐家沱、鱼复、龙兴、悦来等外围组团与核心区域的联动发展。其中,紧邻复盛高铁站的复盛车站将形成“零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成为龙盛片区的门户交通枢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蒋艳 通讯员 赵梧宇 陈鸿 张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