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养老能享受到哪些福利?市民政局给出答案!
01-14 16:1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14日,重庆市民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重庆民政领域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徐松强介绍,该局稳步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和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等3项重点民生实事工作,2020年工作任务已全面完成。在最新的社情民意调查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工作等民生实事的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社区养老

全市已建成运营29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

重庆市出台了《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按照“一街一中心、一社一站点”的原则,在街道层面建设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在社区层面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站。

目前,全市已建成运营220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9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市级财政投入10.2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32.4亿元,设施覆盖率从2019年初的38.9%提高到97.5%,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市民政局多渠道落实设施选址布局,已利用新建小区配套建设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322个,利用老旧小区闲置资源建设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207个,利用养老企业自有(租赁)房产建设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591个。

老人照护

已有12个区县开展城市社区“三助”行动

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是重庆市民政领域3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该计划持续推进,已有12个区县开展城市社区“三助”行动。

按照适度保障、逐步推广的原则,2019年,市民政局在渝中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渝北区4个区开展城市社区“三助”试点,2020年在主城区范围内推广,其它区县结合当地实际自行组织开展“三助”关爱行动。

目前,已有12个区县开展城市社区“三助”行动,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助餐上门、助浴到户等居家养老服务。初步统计,全市开展“助餐、助浴、助医”居家上门服务的站点达875个,开展社区助餐服务12.6万人次,助浴服务1.2万人次,助医服务30万人次;流动助浴车深入社区和农村开展服务300余次、7400余人次享受服务。

市民政局还对全市150家符合条件的农村敬老院热水供应系统、老人房间标准化、公共洗浴间适老安全化进行升级改造。两年来,市级财政补助3000万元,区县投入近1亿元,用于农村敬老院改造升级,乡镇敬老院达标率从40.6%提高到74.7%。

失能照护

已基本实现失能特困人员“应护尽护”

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也是重庆市民政领域3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目前该工程顺利推进,已基本实现失能特困人员“应护尽护”。

针对乡镇敬老院失能照护能力较弱、农村失能老人刚性需求较旺的供需矛盾,市民政局研究制定了《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实施方案》,明确2019年在北碚、大足、奉节等7个区县试点建设农村失能人员集中照护机构,2020年向全市推开实现全覆盖。

市级财政按60万元/个的保障标准,对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机构予以建设补助,两年投入2400万元。目前,7个试点区县已全部建成,全市已建成失能人员集中照护机构47家,新增失能护理型床位4500余张,基本实现了失能特困人员“应护尽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