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CP对话丨 一张通信网 幸福双城人
01-14 15:13: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巴蜀千载情,川渝一家亲。

2020年1月中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四川、重庆两省市疏通行政壁垒,签订框架协议,构建一体交通,协同公共服务,共办专项活动……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地见效。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搭上“双城经济圈”的快车,当上幸福的双城人。

今天,“成渝CP对话”邀请到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下称“重庆移动”)副总经理艾忠民和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下称“四川移动”)副总经理程波,共话“双城记”。一年来,川渝移动深度协同,充分发挥属地化优势,积极落实国家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5G+”计划,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在成渝地区的布局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GetAttachment (11).jpg

谈基建 复兴号动车组上全程信号满格

上游新闻记者:因为工作原因,我经常搭乘高铁往来于重庆和成都两地,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在高铁列车上,接电话、玩游戏、刷剧,一点也不卡壳,全程移动网络信号满格!特别是在提速的复兴号动车组,不仅往返速度更快,还能享受畅通的网络服务。这一点,我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艾忠民:2020年12月24日,成渝之间首次开行复兴号动车组,为确保成渝高铁全线移动网络信号满格,重庆移动联合四川移动,提前筹备、全面规划,实现了成渝高铁全线4G网络连续覆盖,沿线城市和车站率先完成5G网络覆盖。

程波:我们两家公司都还精细制定客户、业务等保障策略,并全线扩容,重点打造了隧道内外无差别体验的精品网络,保障旅客网络感知,满足客户随时网上冲浪流畅无卡顿,语音通话清晰不掉线。

GetAttachment (10).jpg

中国移动建设团队在成渝高铁隧道内进行网络建设

上游新闻记者:除了复兴号动车组,其他列车上会不会实现5G网络覆盖?

艾忠民:目前,我们重庆移动和四川移动正深度协同,密切合作,共建5G核心网,积极布局成渝交通体系、成渝中线高铁、川藏铁路等5G网络覆盖,创新运营“信息高铁”,构建“专网+平台+应用+终端”一体化能力,实现5G精品网络+政企品质专网的融合发展,以5G精品网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更强动力。

GetAttachment (5).jpg

成都地铁10号线5G信号覆盖

上游新闻记者: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加速推进,目前川渝两地5G网络建设进展如何呢?

艾忠民:这一年来,重庆移动携手四川移动,坚持把发展5G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共同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通信保障能力。目前,重庆移动累计建成5G基站超1.7万个,实现了主城区域、区县重要城区的连续覆盖以及重点乡镇中心区域的有效覆盖,5G用户数超过330万。

程波:一直以来,四川移动高标准、高质量绘制5G“蓝图”,提前4个月超额完成5G建设任务。目前,四川移动已建成5G基站超2万个,其中成都5G基站超1万个,建成全球服务面积最大的NFV+SDN技术5G核心网。5G网络覆盖全省重点乡镇以上区域,市州主城区和98个重点县城已经实现连续覆盖,所有市州主城区达到中国移动集团精品网标准,全行业领先。

GetAttachment (4).jpg

四川移动联合天府七中用5G助山区学生“走进”名校课堂

谈服务 让双城生活更便捷

上游新闻记者:在服务模式上不断创新,打通两地信息通信服务平台等措施,为川渝老百姓带来了哪些便捷的数字生活体验呢?

程波:2020年,川渝两地移动用户通过家庭短号互相添加成员的模式,首次实现移动通信侧的两地互通。该功能的上线,开创了“两地一家”的联系模式,实现了同一产品的两地受理、两地服务,提升了两地沟通的便捷性。

GetAttachment (12).jpg

位于重庆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的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

上游新闻记者:川渝两地率先实现家庭号跨省互设,除此之外双城协同还有哪些成效?

艾忠民:在5G创新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中国移动积极布局成渝地区,不断推进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紧密融合,在15个细分行业109个场景开展了多项5G应用实践。重庆移动联合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打造国内首个5G网联无人机管理运营平台,依托5G核心网络,为无人机提供更可靠的网络承载,基于大数据和AI智能信息处理,提供“一站式”的无人机管控、运营和应用服务,在川渝两地的5G+智慧农业、5G+智慧城市管理领域均已落地应用实践。

GetAttachment (6).jpg

重庆移动5G网联植保无人机正在植保作业

程波:四川移动已与各市(州)政府、四川省国资委、四川省应急厅等政府机构,四川省医院、东方电气、川高集团等头部企事业单位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建立6个5G联合创新中心;与华为、浪潮、中兴等300多个单位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推动四川在5G的合作生态、产业应用、惠民应用、社会扶贫等方面走在前列。比如在5G+智慧医疗领域,我们打造了全国首个5G远程应急救援系统、全球首张5G+MEC医疗专网等,已融入百业、服务大众,为成渝地区“数智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GetAttachment (9)_看图王.jpg

四川移动5G网联无人机高空灭火,智慧应急救援

谈未来 加速5G产品和应用在成渝落地

上游新闻记者:在未来,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两地移动深度协同有何目标?

艾忠民:我们两家公司将重点开展数据中心同步规划、互为备用,将川渝两地数据中心纳入整体规划,实现两地“云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集群,为未来5G+应用场景提供基础设施。坚持开放合作理念,携手金融、交通、教育、农业、出版、互联网等垂直领域合作伙伴,加速推动5G产品、应用在成渝地区落地,构建能力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5G产业生态。

GetAttachment (7).jpg

中国移动新一代OTN智臻政企专网在重庆成功发布

程波:具体来讲,四川移动将继续深入抓好三个“新”。一是继续发挥“新基建”通道势能,助推数字产业化升级新高地。二是继续深化“新应用”百业融合,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新层次。搭建面向成渝地区的中国移动一站式大数据业务合作平台。三是继续建设“新理念”智慧名城,构筑美好数字生活新天地。全面实施“双千计划”,将千兆家庭与5G千兆个人相结合,更好地服务个人、家庭、政企、社会、城市,同时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推进城市信息化向新型智慧城市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重庆移动、四川移动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