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万企帮万村”成绩亮眼:结对帮扶1975个村,带动6.8万贫困户稳定脱贫
12-30 17:33: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截至2020年10月初,重庆共有2299家民营企业参与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结对帮扶1975个村,投入资金31.97亿元,已经帮助1161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带动6.8万贫困户稳定脱贫。

12月30日,在全市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庆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统一战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44亿元,对口联系帮扶巫溪县天元乡、红池坝镇和天星乡寒峰村,目前,三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

聚力产业扶贫 做优做强教育扶贫

王庆说,为发挥要素富集的资源优势,重庆市委统战部组织引导全市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生态农业和特色养殖业,扶持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发展,持续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光彩行”等精准扶贫行动。

其中,农工党市委会为丰都县协调市级农业专项资金900余万元。致公党市委会争取全国各级组织,累计对酉阳引进和投入扶贫紫金1265.4万元。为渝东南民族地区和18个贫困区县争取扶贫紫金4.35亿元。

在发挥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做优做强教育扶贫上,市委统战部充分利用中华职教社、新专联等平台,帮助贫困群众提升专业技能。组织新的社会阶层认识开展“巴渝新锋·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帮助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重庆欧美同学会、重庆知联会联合组建的“同心·星火”帮扶服务团三次深入天元乡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共捐款捐物172.5万元。

在健康扶贫方面,各民主党派成员、非公有制企业为贫困地区开展医疗救助,投入资金物资达6069万元。开展“侨爱心·光明行”助力重庆脱贫攻坚活动,两年内为全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2000例。引导市政协香港委员出资1000万元,成立“小熊大爱儿童健康成长公益专项基金”,救助贫困残疾儿童。

在强化消费扶贫上,统战系统各帮扶成员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帮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帮助天元乡实现消费扶贫1948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2000万元左右。

2299家民营企业带动6.8万贫困户稳定脱贫

在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彭光远表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广大民营企业主要通过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实际需求,发挥资金、技术、管理、市场营销等优势,充分利用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兴产业、建基地、办车间、搞旅游,带动贫困地区整体发展。

在助力产业扶贫上,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有758家民营企业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投入资金19.34亿元,实施项目1068个,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

在助力就业扶贫上,1042家民营企业通过定向招收贫困地区的劳动力、兴办扶贫车间、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帮助2.5万名贫困劳动力视线就近就业。

在助力消费扶贫上,广大民营企业主要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和销售贫困地区扶贫产品4.28亿元。依托全国工商联“联成e家”消费扶贫平台,建立6个重庆扶贫馆。有2129加企业参与重庆消费扶贫月活动,销售扶贫产品8.53亿元。

除此之外,我市还有881家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和慈善捐赠,为贫困户提供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生活救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