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金佛山水库下闸蓄水 系重庆首座高海拔大型水库
12-30 12:53: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下闸蓄水!”12月30日上午,随着一声令下,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重庆市重点水利工程、首座高海拔大型水库——金佛山水库开始下闸蓄水,未来将解决重庆市南川区、万盛经开区,以及贵州省桐梓县两省市3个区县18个乡镇约60万群众、30万亩农田的用水问题。 

GetAttachment (1).jpg

灌溉、供水、发电

综合利用造福60万渝黔群众

金佛山水利工程是国家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位于重庆市綦江河一级支流柏枝溪上游,是以灌溉、供水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二)型水利工程。

QQ图片20201230125118.jpg

金佛山水库于2014年12月30日开工,2019年2月18日坝体填筑完工,2019年11月19日大坝混凝土面板浇筑完工。

截至2020年12月,溢洪道工程、泄洪放空洞、灌溉发电引水建筑工程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超过20亿元。

工程设坝后式电站1座、渠道电站2座,总装机容量6600千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2419万千瓦时。 

金佛山水库蓄水后,水位从将现在的海拔730米上升到836米,下闸蓄水一年后,就可以达到蓄水高程。 

GetAttachment.jpg

历时14年

在最不合适建大坝的地方筑起大坝

历时14年,这座重庆市首座高海拔大型水库是如何建成的?

在建设过程中曾遇到三个“拦路虎”。

“受原始地质条件限制,金佛山水库大坝是在最不适合建坝的地质环境上建起来的,特别是左岸高坡,上面是页岩,下面是砂岩,不利于建坝。”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敏吾介绍,这是需要和可能之间的矛盾。最终,参建各方选择以需要为主,创造条件来建水库。选址于此,经过了8年前期工作,对该流域反复论证确定,将水库作用发挥到最大。

GetAttachment (2).jpg

水库大坝所在位置的左岸边坡高且陡,高差达180米,传统施工方式不可行。“由于岩石破碎裂隙发育,陡崖内出现了两条宽张裂缝,我们采取国内领先的高自密实特性混凝土材料填充,确保了工程建设保质保量。”重庆市金佛山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强说,在垂直岩壁上挂钢丝网,利用混凝土喷射、人工灌浆来加固。

而渠系工程的马鞍山隧洞工程也遭遇“拦路虎”。进口段撑子面掘进施工中,曾出现大量涌水,阻止了隧洞掘进。

“马鞍山隧洞主洞全长12.2km全线贯通,实现小断面隧洞单向掘进9km无支洞的国内首例施工创新工艺。”黄敏吾说,隧洞掘进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遇上了大涌水、不明气体等施工难点,建设各方利用先进技术提前判断水文地质,采取堵排相接合、绕道施工等措施确保施工进度。尤其是最后两年,工人只能在水没过腰身的隧洞里施工。

此外,金佛山水库大坝填筑所需近300万方石料,采用了国家特大型地质灾害甑子岩危岩在治理清除时产生的废弃石料,使其变废为宝,既解决工程潜在的重大地灾隐患问题,又满足大坝建设用料需求,有效节约建设成本。

金佛山再添风景线

打造国家级水利工程风景区

“缺水了几十年,我们等了几十年,终于等到了,高兴惨了。”南川区南平镇景秀村村民向海武在现场见证了金佛山水库的下闸蓄水,难掩激动。他说,以后金佛山水库的水流到景秀村,荒废的农田就有了源头活水,再恢复生机。

事实上,灌溉农田只是金佛山水库其中一个作用。据金佛山水利工程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周继泽介绍,目前,南川正在建设山清水秀旅游名城、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景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未来,我们将按照国家级水利工程风景区标准,以此次金佛山水库下闸蓄水为契机,加快完成金山湖开发区《概念性总体规划》《旅游度假区规划》《环湖旅游规划》《产业发展专题研究》以及相关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做足‘水’文章,倾力打造生态水利。”周继泽说,在解决农田灌排问题的同时,进一步改善生态、美化环境,促进区域经济长久良好发展。

金佛山水库是通往5A风景区金佛山景区南门的必经之路,不久的将来,金佛山水库将屹立在柏枝溪上,为金佛山景区再添一道亮丽风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倩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