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套均租金1619元!“好生活”成重庆90后租房新趋势
12-25 19:10: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几天,由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根据全国新青年居住环境调查而来的《2020新青年居住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趋势报告》”)引起了全网热议,以90后为主的“新青年”已经紧跟作为租房生力军成为租房大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租房”这件事中,相比起更看重通勤成本、租住成本的重庆80后、90后们的租房观,又有哪些新变化呢?

2020重庆新青年套均租金1619元 居住自由排全国第三 

根据该《趋势报告》调查显示,2020年,在重庆,以“90后”为主的新青年主流户型套均租赁居住面积为58.2㎡,比2019年下降了1㎡。套均租金为1619元。

另一方面,重庆新青年的平均房租收入比(房租占收入的比重)在16.7%,排在全国第25位。房租占收入比重越低,年轻人选择越大,居住自由也就越高。在该《趋势报告》中,重庆的居住自由指数紧随长沙及惠州,排在全国第三。而排名相对靠后的为北京、上海、深圳等房价压力较大、房屋租金普遍较高的成熟。

1.jpg

《趋势报告》中,2020全国套均租金前十,重庆为1619元

热门商圈一室一厅租金多在1500元以上 90后多选择40-60㎡租住

12月2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重庆多个房屋中介公司,经过调查,目前,重庆90后独居者大部分会选择1室一厅房屋居住,居住面积大部分在40-60㎡左右。

“1室0厅是刚出社会的年轻人的优选,房价较低又生活自由,不与他人分享空间。”在渝中区大坪一家大型连锁中介门店做中介的邱元介绍,许多这样的户型都在轨道交通线附近或商圈附近,相比一室一厅,这里更便宜,但生活同样便捷。很大一部分租住在一室零厅的租房者会在第一个租房合同结束后,选择更好的居住空间,“收入提高、有了一定积蓄以后,生活环境就会想要改善。”对于大部分90后来说,会改善到50㎡以上的1室1厅租住。

以大坪时代天街附近为例,该商圈附近的机甲房屋中介,在租房简介一块,挂在门口显眼处的,以一室一厅占多数,楼梯房、简装房的价格在1000到1200元之间。一室一厅精装房、电梯房的价格大部分在1500元以上。

邱元介绍,时代天街附近的房屋租赁价格相比发部分地区相对较高一些,一些标注的一室一厅实际上是由单间配套改建而成,“但一般挂出没多久就租出去了,因为是热门商圈、离一二号轨道线又近。”

2.jpg

渝中区时代天街旁,一房屋中介房屋租赁价格

90后租房新选择 比起通勤更想要好生活

在很多人的想法中,通勤便捷、租金压力小是租房的两大最重要因素,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多位在重庆中心城区独自租房居住的90后,发现对于他们来说,丰富的生活环境也越来越重要。

27岁的马廷霆租住在渝中区大坪渝州新都已经3年,他在这里租住了一个一室一厅,房租为1700元。两年前,马廷霆找到现在的工作,在位于渝北区的互联网产业园附近的一家科技公司做运营经理。每天,小马上下班的通勤时间都在1个半小时左右,家里人曾经劝说他搬到离公司更近的地方,他动了好几次搬家的心,最后都放弃了。

“在那附近租房比这边便宜两三百一个月,但是我感觉过去了就只剩工作了。”小马介绍,工作地点附近没有便利的交通,下班后连点外卖的选择都不多,“朋友聚会大多会选择观音桥或者时代天街,去公司附近住,每次聚会也太远了。”

如果说小马是牺牲通勤时间来换取了业余生活的丰富,26岁的外语辅导老师李盼则是选择提高居住环境来让自己生活更舒适。李盼一个人租住着大坪嘉华鑫城的一套两室一厅,租金2500元,是她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我2019年从原来的一室一厅搬到了两室一厅,这样可以多出来一个游戏室。”李盼回忆道,之前自己租住在一个50多平方米的一室一厅中,“感觉很压抑,一进门就能看到屋子的全部,东西都没有地方放。”在租期结束后,她决定提高自己的租房标准,“两室一厅,最好是跃层。”

随后,李盼找到了现在租住的房子,比原来的房子租金高出700元一个月,但她很庆幸自己做了这样的决定,“现在多出来的一间屋子有十来平方米,拿做储物间,我还把中间空出来,用来打体感游戏。”而李盼保持着现在租住房子客厅的空旷,“让我回家能感觉到放松。”

邱元介绍,最近几年,像李盼、马廷霆这样,对生活环境要求越来越高的租房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的租房观念体现了更多生活态度,而不是单一的为了工作、租金的便宜,“他们和传统的租房客户不同,有自己独特的要求,有人一定要房子全屋落地窗,有人要求租房后可以养猫养狗,他们希望工作之余,能让自己在屋子里更快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