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乡村振兴看龙头|从买全球到卖全球 洪九果品在重庆打造“水果宇宙”
12-24 15:00: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的黄桃、柑橘,贵州的猕猴桃,泰国的龙眼、榴莲、山竹,越南的火龙果,智利的红提、车厘子……  

在重庆,一个“水果宇宙”正在形成。

乡村振兴看龙头|从买全球到卖全球 洪九果(5687728)-20201224161539_极速看图.jpg

“水果宇宙”,这是重庆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九果品”)销售中心总经理周先胜对洪九果品深耕水果产业的形象比喻。

从买全球水果,到卖全球水果。作为重庆“国家级龙头企业”中仅有的几家从事生鲜水果供应链服务的企业,洪九果品拥有强大的采购、包装、运输、销售和运营体系,致力于打造品牌水果供应商和鲜果供应链品牌服务商。

乡村振兴看龙头|从买全球到卖全球 洪九果(5687736)-20201224161455_极速看图.jpg

血橙面临滞销 紧急出手采购

12月18日,巫山县大昌镇兴胜村,陈祖玉种植的500亩柑橘终于有了意向性买主,解了燃眉之急。

一口气包下陈祖玉100万斤左右柑橘的企业,正是洪九果品。而这样的“紧急出手”,洪九果品早已不是第一次了。

今年2月初,受疫情影响,重庆长寿湖镇5000吨血橙面临滞销,急坏了当地很多果农。洪九果品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派出采购团队赶往长寿湖镇,对血橙基地进行考察。

事实上,长寿湖镇的血橙因为品质好,往年根本不愁销路。采购团队实地考察后,当即决定进行收购。

第二天,洪九果品首批采购的5吨血橙进入了重庆人人乐超市、亿百家超市、线上美菜、美团等渠道推广,并且当天就分销完毕。之后,洪九果品在长寿湖镇每天都有15吨以上的收购量,发往成都、西安、贵阳、北京、金华、沈阳等地销售。

仅用了20多天时间,洪九果品在长寿湖镇的收购量就突破了500吨。原本要滞销的血橙又成了畅销货。

核心环节全掌控 从果园直达果篮

洪九果品之所以能一次次“出手”不凡,得益于它对水果产业的核心环节全掌控,让优质水果可以从果园直达市民果篮。

周先胜总结了洪九果品的商业模式。首先是拥有核心产区的优质产品,之后是建立分拣中心流水线设备进行标准化生产,然后再通过冷链物流进行全渠道供给。

乡村振兴看龙头|从买全球到卖全球 洪九果(5687746)-20201224161548_极速看图.jpg

“简单来说,就是水果的产品生产、处理、批发、配送都是由一家公司完成。”周先胜说,这样的商业模式在水果行业并不多见,而这种模式的好处就在于它实现了企业对产供销各个阶段的整体供应链管理,以达到去中间销售环节,降低成本。

目前,洪九果品在泰国设立加工厂,用于榴莲、山竹、龙眼的加工分级包装;在越南设加工厂,打造出火龙果系列产品;同时采购智利红提、车厘子等优质单品,满足中国市场对水果多样性的需求。

乡村振兴看龙头|从买全球到卖全球 洪九果(5687740)-20201224161610_极速看图.jpg

洪九果品还在北京、沈阳、青岛、淄博等数十个城市建立了销售分公司,与物美、华润、永辉、卜蜂莲花、伊藤洋华堂、新世纪等全国商超系统建立了长期供应、联营关系;与苏宁、盒马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为苏宁、盒马等新零售企业和水果连锁专卖店进行基地单品大仓直送。 

培育20余个品牌单品 个个都受青睐

目前,洪九果品已形成“国外单品+国内单品”的品牌矩阵。其中,国内水果拥有猕天大圣、奉上好、洪九太好吃等20余个品牌单品,覆盖柑橘、苹果、猕猴桃、荔枝等十余类果品。

乡村振兴看龙头|从买全球到卖全球 洪九果(5687744)-20201224161624_极速看图.jpg

“这几年,我们推出的单品总能迅速抢占市场,获得消费者青睐,这背后离不开品牌的支撑。”周先胜说,洪九果品在保障水果品质的基础上,深挖品牌故事,突出产品特色。每一个品牌都与当地文化巧妙结合,让人还没吃到水果,就已经品到了“味道”。

比如,洪九果品结合奉节文化打造了“奉上好”水果品牌,推出脐橙、黄桃两大单品。

今年夏季,洪九果品生产的5000吨“奉上好”桃,上架盒马生鲜仅40天就被抢购一空。为了抢到“奉上好”桃的独家零售权,盒马生鲜已提前下了“预约单”,要求明年加大供应。

乡村振兴看龙头|从买全球到卖全球 洪九果(5687738)-20201224161557_极速看图.jpg

在重庆范围内,洪九果品已经将“基地共建 订单包销”的产销模式推广到巫山、奉节、长寿、忠县等区县,与20多家大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合作关系,带动上万名果农增收。

2020年,洪九果品品牌价值达到18.22亿元。洪九果品的“水果宇宙”正在加速扩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