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职场晋升看体重,别让打工人这么不“自如”
12-24 16:00:13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据红星新闻报道,近日,网上有疑似自如员工爆料,自如内部晋升通道会以身高体重为条件,体重不达标不允许晋升,比如,男性身高180cm,体重需在135斤-145斤之间;女性身高170cm,体重需在115斤-125斤之间。对此,自如品牌公关部相关工作人员回应,公司是希望大家有这个意识和目标,但体重不是决定管理晋升或考核业绩的唯一标准,只是参考指标。

辛辛苦苦熬夜加班拼绩效,结果一朝“过劳肥”全部都白费,这届打工人为何这么难?企业希望员工有一个良好的外部形象,督促员工进行体重管理本无可厚非,但制定这样的规则显然不太科学。一个人到底胖不胖,也不是单单体重说了算,体重的数值跟骨骼结构、肌肉比例、含水量等都有关,一个120斤的人如果肌肉含量高,看上去也不一定就比110斤的人胖。

目前,医学意义上的“肥胖”是以体重指数(BMI)来界定的,BMI指数等于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在我国,体重指数在 18.5~23.9 属于正常,小于 18.5 为消瘦,在 24~27.9 是超重,等于或大于 28 即肥胖。

按照自如的内部标准,以180cm的男性体重145斤的上限为例,BMI指数为22.3,也才勉强算到正常范围,显然要求有些严苛。而根据12月2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来看,我国18-44岁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69.7厘米和158.0厘米,18岁及以上居民男性和女性的平均体重分别为69.6千克和59千克,大部分在平均水平的人都可能达不到“自如”的标准。

其实,说到底,体重也只是一个数值,简单以体重来论胖瘦,这样的标准本身也意义不大。在不影响健康的前提下,胖点瘦点,每个人审美标准不一样,又何必要制订这样的的标准为难大家呢。

不仅如此,企业这样做,还涉嫌职业歧视。《就业促进法》第三条明确规定了:“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在《劳动法》第十二条中也规定: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像自如这样的企业,员工的体重对员工正常开展工作并不存在直接的不利影响,将体重作为内部晋升的考核项目,显然有些欠妥。

不以胖瘦论英雄,还望企业在制定相关规定时三思而后行,鼓励员工保持健康体魄的出发点没有错,但来规章制定来“唬人”,还让员工怎么“自如”呢。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