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联名抵制于正郭敬明只是开始 期待行业对抄袭者“立规矩”
12-23 10:15:28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12月21日晚,编剧余飞、宋方金等发布包括琼瑶、高群书、庄羽等在内的111位编剧、导演、制片人、作家的联名信,直指有抄袭劣迹的郭敬明、于正出现在综艺中进行话题炒作。郭、于二人的“醉翁之意”其实大家心知肚明,毕竟二人都即将有新作亮相,势必出来炒一波。

抄袭是文艺工作者决不能触碰的红线。这既是一条法律的红线,也是一条职业操守的红线。郭敬明、于正都曾因抄袭吃过官司,但二人显然对抄袭的劣迹缺乏反思,都迟迟不愿向原告道歉,依然活跃在影视行业第一线,新作迭出。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他们还能在综艺节目当“导师”,不知道能教学员干什么。

使用“联名信”的手段呼吁抵制抄袭,体现出了当前整个行业拿抄袭者没辙的困境,这本质上是行业的“自净机制”出了问题。另一方面,“抄袭”本身成了自带流量的争议话题,综艺节目请于正郭敬明做“导师”,不就能时不时上个热搜吗?这比请几个正经导演认认真真挑演员更有热度。至于这热度是骂还是夸,没人在乎。坏名声好过没名声,流量成了唯一的价值尺度。

影视行业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既能通过错综复杂的信息流、利益流产生价值,也会在运转的过程中产生偏差和污染。而作为文化产业的一部分,最可怕的偏差就是价值观的偏差。一旦出现价值观偏差,就会对生态系统形成破坏,甚至是毁灭性打击。“抗战神剧”的出现,就让观众对抗战剧“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抄袭者还能登堂入室当“导师”贡献话题、收割流量,这就是行业价值观的偏差。

自然界的生态系统都有自净、纠偏的机制。影视行业要想健康发展,也应当在法治框架下建立行之有效的自净机制,用行业规矩划定职业底线,有效约束“害群之马”。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封“联名信”的价值应该是倒逼行业建立对抄袭者的惩戒机制,对司法惩戒进行更加精准的补充,形成对抄袭的制度性预防和打击力量,让抄袭者付出远超抄袭成本和收益的代价,不能再让“劣币驱逐良币”效应在影视行业盛行。对于一再无视红线的从业者,除了用法律加以惩罚,还可通过行业“自净”的力量切断抄袭者的流量,断了他们靠抄袭、靠炒作“恰饭”的念想,让行业生态更加健康有序。

此前,针对当前我国电视剧创作重演员、轻编剧、轻导演、轻制作的现象,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就制定了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去浮华浮躁、重创作规律”的几点意见,从行业角度对“鲜肉”横行、天价片酬、剧情薄弱、主题飘忽的国产电视剧乱象进行规范。这是行业通过自律进行“自净”的有益尝试。我们可以把这封“联名信”当成行业正视抄袭问题的一个开始,接下来,我们期待的不是封杀于郭二人,而是更普遍、更有力的“规矩”,让尊重原创、抵制抄袭的清正风气成为行业常态。

特约评论员 吴迪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