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造”海扶刀入藏国家博物馆 为我国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大型医疗设备
12-23 07:02: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12月22日,在重庆两江新区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举行了海扶刀设备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交接仪式。中国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医疗设备海扶刀正式获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此台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于1999年6月进入临床,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投入使用,至2004年8月共保器官治疗良、恶性实体肿瘤574例。之后,该设备结束临床疾病治疗,转至原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现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继续用于基础实验研究,2016年6月正式退役。

首台海扶刀设备的总设计师王芷龙介绍,目前海扶刀设备已经被世界上很多国家所采用,将来会像CT、磁共振等其他医疗设备一样,普遍成为医院诊疗疾病的大型医疗设备。而进入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这台海扶刀设备,使我们人类免受手术的伤害,是时代的产物,医学文明的进步。

医学发展从“大创”到“微创”,从“有创”到“无创”。在实现治疗的同时,尽量减少对患者的损伤,是每个患者和医生的梦想,也是人类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untitled1_副本.png

重庆医科大学杨竹副校长讲到,聚焦超声治疗技术实现了体外对体内肿瘤的治疗,是原始创新科研产学研用联动的典型代表。从1988年开始,王智彪教授带领团队致力于聚焦超声治疗技术的研发,1997年在全球率先突破了聚焦超声治疗肿瘤的关键核心技术,并获准临床实验。1999年,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获得市场准入,这是中国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医疗设备。

经过20余年的临床应用推广,海扶刀设备已累计取得41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准入,出口到英国、德国、俄罗斯、韩国、新加坡、南非等28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治疗良恶性肿瘤17万余例。

“海扶刀设备能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对海扶团队在聚焦超声治疗领域探索30余年、产业化20余年的一种认可。” 海扶刀设备第一发明人、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智彪教授分享到,从1988年开始有这个想法,到1999年海扶刀设备研制出来,11年时间里实现从无到有。90年代初,聚焦超声治疗肿瘤的关键核心技术诞生了,但单是突破核心技术还不行,还要将它组合成一套治疗系统,之后还要治疗病人,制定临床方案,培养临床医生,这个过程我们用了11年。在设备、临床方案、专科医生培养都完善以后,才真正在全球范围内广泛的推广应用。

王智彪表示,希望海扶刀设备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展出,能够让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都看到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同时让当代青少年看到除了四大发明以外,中国近代的一些原始创新产品,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激发他们原始创新的动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