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素媛案”罪犯出狱:法律无法给人安心,才是真正的人间悲剧!
12-13 18:24:07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公号消息,比悲剧更悲剧的事情,是人们无法遏制悲剧的发生。

昨天清晨,韩国电影《素媛》原型罪犯赵斗淳刑满出狱,舆论持续半年多的口诛笔伐,并没能阻止他被放归社会的脚步。

所有人重陷不安。

据韩国媒体报道,赵斗淳乘公务车返回安山市老家,沿途民众一路怒骂,不断遭到围堵,有民众甚至冲到车顶上一顿猛踩,有的在他踏入家门前冲他扔鸡蛋。

“赵斗淳去死!”“赵斗淳下地狱!”100多名警察艰难地在愤怒的民众中维持秩序。

图片

这一幕幕就像是摆在法律、罪犯、民众三者之间的巨大鸿沟,割裂开的、撕掉的,是韩国民众对政府管治和本国法治的安全感。

“我做错了什么吗?”很多人都无法忘记,8岁的素媛被性侵致残后,躺在病床上,脸上包裹着纱布,伤痕累累,委屈地问出了这样一句话。

 

图片

孩子决没有错,长安君的回答有三。

可憎的是,恶魔在人间

一部《素媛》,曾经看碎了多少人的心。但电影结束了,生活中的伤痛还在继续。

《素媛》的悲剧,是真实的——

2008年12月11日,8岁小女孩娜英和往常一样,走在去学校的路上,在家附近教堂的胡同里,赵斗淳突然捂住娜英的嘴,将她拖到了教堂1楼的卫生间。他用拳头殴打了娜英的脸,掐她的脖子使她昏厥,然后对昏迷的娜英实施了残忍的性犯罪后逃逸。

娜英在洗手间的地板上醒来后,挣扎着爬到外面,用尽全力呼救,教堂的大人们看到后把娜英送到了医院。

经检查,娜英80%的性器官和肛门严重受伤,死里逃生的娜英只能永远带着尿袋生活。

图片

 

而罪犯赵斗淳是个惯犯,2008年之前就有过17次犯罪记录,在公开审讯期间,他全盘否认自己的罪行,还无数次理直气壮地喊道:“我绝对不会做那种不知廉耻、遭天谴的事

庭审现场,娜英坐在那里,父母也在那里,证据也有,指纹也有。赵斗淳又改换说法,说案发时喝了9瓶烧酒,对自己的行为一无所知,甚至还说“反正以后她也会经历这些事、我只是做了男人们想做的事”。

令人发指的罪行、不知悔改的罪犯,摧毁了一个女孩的一生。如此肆无忌惮的兽行发生在现实生活中,当地民众的安全感必然会受到巨大的冲击,也许能让他们感到安全的,唯有让恶魔受到法律的严惩。

但是,他们得到的却是更深的不安。

愕然的是,仅12年的监禁

韩国民众的愤怒、恐慌,就像点点火苗接连燃烧成一片,涌向韩国的司法机关。民众盼望着法律的利剑能够严惩恶魔,还以公道,扶正人心。

但最后犯下严重罪行的赵斗淳只被判了12年。

据媒体报道,韩国最高法院判定其“年龄大并且酒后精神不稳”,加上当时韩国性侵刑期上限只有15年。

赵斗淳在监狱内一直说自己没有犯罪,7次写下请愿书。他曾威胁娜英家:“你以为我能待多久,总有一天我会出去的。”

图片

 韩国电视台公布的赵斗淳长相

舆论哗然。人间坦荡荡,可恶魔在人间。在韩国民众心里,法律的裁决并不符合自己心里对公平正义最朴素的认知,罪犯赵斗淳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

毕竟,他只要用12年就可以获得自由,而娜英却要用一辈子来挣扎!

宣判后,4000万韩国民众请愿、抗议、集会游行,希望能够将赵斗淳判处死刑。当时的韩国总统李明博为此下跪道歉。

2012年,韩国国会通过《性侵儿童惯犯化学阉割法案》,成为亚洲第一个对儿童性侵犯罪者进行阉割的国家。但依旧没有死刑。不安之下,甚至有韩国民众公开表示,“把赵斗淳交给我们,我们来直接处决”。

京畿道安山市,既是赵斗淳的老家,也是“素媛案”案发现场,更是安山民众的噩梦。12年短暂的平静时光,无法抚平受害女孩娜英心里的创伤,也无法抹去韩国民众内心的阴影。

法槌敲下,韩国民众却没有感受到公平正义,“素媛案”成为他们永远的心结,深深的恐惧和愤怒,一直埋藏在心里。

惶恐的是,恶魔回来了

如今68岁的赵斗淳紧握着手中的橘子,一言不发。

图片

曾经的恶魔回来了。经评估,赵斗淳再犯罪可能性达76%,据一名同住的囚犯说,他在狱中从来没有反省过。

但就是这样一个恶魔,不仅从法律的缝隙里面溜了出来,更被放回社会上游荡,对于民众来说,他无疑就是一枚定时炸弹。

失望、害怕、不满的情绪,在韩国民众中爆发。

因为赵斗淳要回到安山市,娜英一家不得不因恐惧而搬家。娜英爸爸极其苦涩地说:“为什么颠沛流离的总是受害者呢?社会还得保护罪犯的人权,被害者活得像罪人一样,每天东躲西藏。”

虽然韩国政府提出了3种预防措施,即保护观察人员24小时监察,在当地加装3700个摄像头,至少佩戴电子脚环7年,禁止赵斗淳饮酒以及晚上10点后出门。

但这些并不能祛除民众内心巨大的恐慌。可怕的,不是犯罪者依然存在,而是谁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可能再犯下新的罪行。

这样一起人间悲剧,足以让整个世界警醒:

安全感,来自法律对犯罪的不枉不纵,来自让人民从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也来自于织就严密的保护网,防患于未然,消除再犯危险。

如果法律无法给百姓以安心,社会治理无法为安全托底,才是真正的人间悲剧!

原标题:“素媛案”罪犯出狱:法律无法给人安心,才是真正的人间悲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