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啥重庆冬季空气质量容易变差?环保“发言人”从两方面解释清楚了
12-04 19:36: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生态损害要赔偿?为什么重庆冬季大气环境质量容易变差?危险废物如何处置?……在这场发布会上,环保“发言人”都一一回答清楚了。

12月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策划举办的“发言人来了——环保服务进园区”专场发布活动走进巴南区宗申工业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原计划1小时的发布会,因企业的积极提问而延长到了2个小时。对到场的100多家企业关心的问题,环保部门到场的“发言人”纷纷有问必答。

2.jpg

科普

重庆冬天空气质量容易变差的原因找到了

发布会现场,来自市生态环境局和巴南区生态环境局的6位“发言人”分别就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处置、环境行政执法作了交流分享。

“首先,我要给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那就是,近年来,我们的空气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2019年优良天数达到316天。今年截至11月30日,优良天数达310天,同比增加16天。”

但我们在重庆生活久了,都会有这样一个印象,为什么冬天的重庆空气质量容易变差吗?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吴松漾介绍,由于重庆地处四川盆地东南部,“四山”和“两江”环绕、地形复杂,冬季逆温、静风等不利气象条件频发,大气扩散条件差、环境容量小,污染物累积后极易形成持续污染天气。

同时,重庆冬季高湿、多雾的气候特征,还会促进二次颗粒物的吸湿增长,进一步加剧细颗粒物的污染程度。

针对冬季大气扩散条件不利容易导致空气质量变差,重庆市已启动了蓝天保卫战秋冬季攻坚行动,采取“四控两增”措施,就是控制交通、工业、扬尘、生活污染,增强监管、科研能力,还市民蓝天。

对大气污染防治做得好的企业,重庆市还实施了奖励政策,如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30%、50%的,还可以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免25%、50%的税收政策。

3.jpg

敲重点

这些损害环境行为要赔偿

在随后进行的问答环节,到场企业代表纷纷踊跃提问。

“哪些违法行为需要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现场企业提问。

“有‘2+8’种违法情形需要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市生态环境局法规处副处长刘宾七介绍,其中的“2”指的是“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的”和“在国家和市级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划定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区发生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件的”,这两种情形将直接纳入赔偿案件启动情形。

刘宾七还详细介绍了因非法排放、倾倒、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损害的;因环境污染或者生态破坏导致疏散、转移人员1000人以上或者乡镇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取水中断6个小时以上的等另外8种将需要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的违法情形。

“这就进一步要求我们各个企业在生产经营的同时注意对环境的保护,或者将会害人害己。”巴南区某企业代表表示。

刘宾七还介绍,《重庆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特别明确,赔偿义务人因同一生态环境损害行为需承担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的,不影响其依法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