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怀铁路上护路8年,这对夫妻用双脚丈量平安
12-02 07:37:18 来源:江北微发布

江北微发布消息,在江北区铁山坪街道渝怀铁路线K29-K35上,列车飞驰而过。

沿路而行,在某些路段,不难发现一间间用集装箱临时搭建起的小房子,这里是护路联防队员们的“办公室”,房里整整齐齐的摆放了荧光背心、解放鞋、手套等用品,房子旁伫立着一个醒目的蓝色牌子,上面写着:“爱护铁路,就是爱护自己的生命。”

护路8年

在铁轨旁吹了8年的山风,吴明香用双眼印证了铁轨周遭环境的转变,铁轨的一侧从毫无遮挡到红砖铁网,周边环境从乱搭篷布到整洁有序,一年又一年,铁路沿线的安全在不断的被加固,沿线景色越擦越亮……这些美好的变化,少不了吴明香年复一年的守护。

脚踏解放鞋,身穿护路装,左手拿着电筒,右手拿着铁钳,这身行头成为了吴明香工作时的标配。8年的护路生涯,吴明香从最初的“愣头青”蜕变成了熟知铁轨周遭“行情”的专家,他坦言,参与护路工作的这些年岁里,他真正迎来了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今年49岁的吴明香,是土生土长的铁山坪街道胜利村人,见证了渝怀铁路的建成开通,曾自豪火车从自己家乡呼啸而过,也曾亲眼目睹不少村民横穿铁路、孩童在轨道旁玩耍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情况,“最开始,铁路边还没有修防护网,看见有人横穿铁路,让人心惊。”吴明香说。

2011年起,江北区为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管理,成立了区铁路护路联防队,由专职队员对责任段线路进行巡查,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处置安全隐患。吴明香听说了铁路护路联防队成立的消息后,萌发了加入护路队的想法,第二年,他便找上了居委会,自告奋勇地应聘专职护路队员。成为专职护路队员后,吴明香开始了雷打不动早7点晚7点全年无休的工作状态。

“护路听起来简单,其实要做的工作非常多。”轨道日常巡逻、走街入户宣传、劝告横穿马路的行人、维修破损护网、发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等都是护路工作的重点。处理的事情越多,就意味着更多的麻烦,遇见不听劝的“犟拐拐”,吴明香甚至一度被贴上了“多管闲事”“出力不讨好”的标签。

“务农13年,终于有了份正儿八经的工作,要珍惜,不管别人咋说,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吴明香选择屏蔽掉不友好的声音,一门心思扎入护路工作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吴明香被评为江北区护路联防优秀队员;2016年,铁山坪街道护路办任命他为街道铁路护路联防队队长,同年9月,吴明香更带动了妻子张冬梅,一起加入到护路工作中。

护路侠侣

在人情网络密不透风的乡村,要将维护铁路安全这一理念,讲进群众的心坎里,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扎根在铁路周边的居民,脾气和铁轨边的泥泞一样,很顽固。

“我在铁轨边边放了十几年的羊子,也没出撒子事诶。”

“我种我的菜,没踏进轨道半步,关你什么事!”

“你有好大个官嘛,还想来管我?”

……

吴明香知道,想要让村民们明白护路的重要性,不能来“硬”的,要晓之以理,还要动之以情。于是,吴明香和张冬梅两夫妻,在完成日常护路工作之余,还担任起了宣传员的角色,走进每一户每一家,给违建、违规的群众讲解铁路安全防护知识。

尽管宣传工作做到位了,但吴明香夫妻俩仍会面临一些难以招架的时刻——

张冬梅深刻地记得3年前的一个中午,她正在铁路沿线巡逻,突然看见对面山坡上横冲直撞下来一群白花花的影子,成群结队的山羊正从山上走来,准备穿过铁轨……

“遭了!这么大一群羊子,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穿过铁路,万一……”张冬梅越想越不安,立即拨通了吴明香的电话,请求支援。

吴明香赶到现场后,急忙招呼附近熟悉的工人帮忙阻拦吆喝,经过半个小时的追赶,才把羊群顺利赶走。

“当时既惊险,又害怕,万一火车突然开过来了,那后果不堪设想。”吴明香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心有余悸。

如今,铁路周边被坚固的红砖和铁网包围住,横穿铁路的现象几乎没有了,吴明香两夫妇的悬吊吊的心,终于可以稍稍放松一点。

但没过多久,夫妻俩又遇见了新的难题。

铁山坪街道渝怀铁路线K29-K35上,有的路段由于地势原因,不适合砌墙,只能用铁网围住,有的居民为了能方便过路超个近道,会用钳子把铁网夹断,开一个口子钻进“禁区”。

“铤而走险,为了抄点近路,连安全都不顾,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吴明香一边不解埋怨,一边又拿起铁钳维修破损护网。

实际上,吴明香夫妻二人共同解决的铁路安全隐患事例还有许多,去年4月,夫妻俩被铁山坪街道护路办任命为护路巡查员,工作的担子更重了,但他们不畏艰难、不怕辛苦,铁道边、草丛中、山坡上,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吴明香说,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同时他也感受到护路这项事业是伟大的。

在砂砾和尘土交杂的铁轨旁,双脚是唯一能够到达每一个角落的“交通工具”,当他和妻子走在铁路边上,听见列车隆隆驶过时,发出的“哐啷哐啷”声,他觉得这就是最美好的乐章。

吴明香夫妻二人护路的事迹,只是江北区推进铁路安全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中的生动缩影。

事实上,地处长江、嘉陵江两江之北的江北区,辖区内东西横亘着渝怀、郑渝、沪蓉三条铁路大动脉,合计里程143公里。

在这143公里铁路沿线,有60名护路联防队员,默默守护着铁路平安。

近年来,江北区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紧紧围绕确保辖区铁路运行安全的目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教育,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举措,排查安全隐患,整治突出问题,全区60名护路队员对辖区铁路责任里程线实施“扫描式”隐患排查,及时发现报告安全隐患和突发事件,并力所能及做好稳控整治配合工作,点亮铁轨平安之路。

原标题:护路八余载,这对夫妻用双脚丈量平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