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崖上的忠县望水老街,数一数这里有多少保留完整的明清商铺
11-07 14:34:32 来源:今日重庆杂志微信公众号

摄影爱好者总有一种探幽取胜的冲动

不仅如此

他们还懂得甄别

善于发现遗世独立的取景“珍品”

有历史、有底蕴、有情怀

透视出古今沧桑的递变

忠县县城打听一圈

无论去没去过,见没见过

居民们十之五六

推荐矗立在高山上的茶马古镇——望水老街

莫非,这里又是一块游人熙攘的网红地?

或者,因为它的高远

依旧保持着神秘与古朴?

望水老街

在晨曦中揭开面纱

1.webp.jpg

群山环绕,梯田错落,望之恬美。忠县新生街道钟坝村境内的望水老街,矗立在忠县最高峰谭家寨脚下。

清晨,朝霞从云层中红彤彤地窜出来,唤醒了生机盎然的大地。近处的翠绿,远处的墨黛,天边的橙红,大自然的画笔神奇瑰丽。

望水老街海拔900多米,既是忠县古时候的茶马古镇,也是迄今为止渝东北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海拔最高的高山古镇,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现存的老街长约500米,修筑在三面临空的山崖上。

2.webp.jpg

古镇清幽。伴着晨起的炊烟,老者杵着树枝DIY的简易拐杖徐徐行来。这是一条东西贯通、蜿蜒逶迤的石板路,2、3米宽,街旁的建筑依山就势、顺坡起伏。街对面的房檐相隔“一线天”,亲昵的距离好似此处的邻里关系,街坊总能叫上名,说得清家族由来,道得明亲朋辈分。

一条高山老街,昔日的茶马古镇,历史悠久。明末清初,钟坝村盛产盐巴,加之望水老街是后乡片区到忠县城的必经之路,所以成为官宦商贾、骡马挑夫的驿道。石墩、瓦檐、砖木混合的房舍,老街两旁,保留完整的80余间明清商铺建筑,见证了它曾经的繁荣兴旺。

整条老街由青石板铺就,两边低,中间高,雨天排水顺畅便利,让人不得不佩服先辈们朴素的智慧。

3.webp.jpg

散尽络绎人流的古镇,余下了世代相守于此的居民。近些年,精壮劳力大都外出务工,留在祖屋的老人与孩子,过着平淡规律的生活。

吃过早饭,晨光柔亮,孩子将作业本铺在门口的石墩上,一天的学习开始啦。“我觉得这幅画面特别温馨,像极了我的童年。那时候家里没有空调,家里的老人也是这样,拿着蒲扇给小辈们打扇。”摄影师何源很喜欢这张照片,抓拍的眼神,内有亲情涌动。

黄狗是忠实的玩伴。孩子们蹦高了将飞机掷向远方,这是他们为数不多且爱不释手的玩具。没有赌注,没有输赢,夏日的长街,一场掷飞机比赛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上演。

在这里,谁家的孩子,都是自家的孩子,家家户户的大门都敞开着,任孩童的笑语流淌其间。

6.webp.jpg

望水古街,明清商铺式的建筑风格与宅园式的民居建筑风格迥异又相映成趣。院坝中晾晒的辣椒被太阳炙烤得脱了水分,变得更加红艳。地里刚收获的花生个头虽小,吃起来却很香。“我的地盘我做主”,随意搭起的晾杆挂着被褥衣裤,拾掇的柴火在院落的小角散放着。天然去雕饰,嘿,你好,农家生活。

静谧的夜,有一轮明月,望水老街,沉睡了。摄影师登高,用摇黑卡的手法,记录下古镇全貌。

9.webp.jpg

原标题:山崖上的望水老街 数一数这里有多少保留完整的明清商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