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天猫双11 重庆亮起来 30万把飞天剪刀跑出生产线
11-06 17:25: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日晚7点,华灯初上,重庆市观音桥商圈人潮涌动,红鼎烟酒便利店人来人往。

几十公里外重庆市大足区,重庆桥丰五金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桥丰五金”)工厂灯火通明,车间全员加班,就连办公室的人都赶去电商部帮忙打包。

“我们第一次参加天猫双11,准备了剪刀、菜刀等十几种产品,光剪刀就准备了30万把!”桥丰五金总经理黎勇说。

此前,红鼎烟酒便利店面临着连锁便利店、社区市场等小型零售业态的冲击,生存空间被压缩,黎勇的工厂疫情期间线下受阻,遭遇困境险些没挺过去。他们都从未想过自己也能参与到“双11”这一全球最大消费狂欢。

夫妻店提档升级,夜间消费更火热

网上双11激战正酣,线下夫妻店也正摩拳擦掌,首次参与双11购物狂欢节。

10月30日,阿里巴巴零售通宣布将联合品牌品牌商,派发1000万张优惠券,最低5折,合计超过亿元补贴,均可在线下小店消费。

家门口的夫妻老婆店能够参与双11,得益于智能化改造,通过特别定制的“智慧门店管家”——如意POS机,以及智能门店管理系统,小店可结合阿里大数据,得知周边消费者的喜好。

QQ图片20201106173024.jpg

▲红鼎烟酒便利店人来人往

红鼎烟酒便利店就通过数字化改造,连接上了市面上最热门的商品信息,调整品类后收益明显增加。红鼎烟酒便利店老板赵旭介绍,数字化改造后,店里进销存管理更高效,根据大数据增加了网红零食、进口食品等易卖品类,后台还会根据存货及日常销售进度,提示店主及时补仓,“用上POS机仅仅3天,销售额环比超过10%以上”。

数字化丰富夜间消费体验,同时也助推消费。《2019年阿里巴巴步行街经济报告》显示,解放碑步行街消费力全国第三。阿里巴巴发布《中国城市数字夜经济发展报告(2020)》显示,重庆市夜经济火热,重点商圈人气值居全国第一。

今年双11,阿里进一步开放数字化能力,大量以前只做传统线下经营的商家,包括路边早餐店、菜场、社区小超市等等,都将通过这次“双11”首次开启数字化经营。

“春雷”秋实,重庆工厂30万把剪刀备战双11

重庆“夜经济”火热不仅体现在消费端。

天猫双11前夕,重庆大足区龙水镇,重庆桥丰五金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桥丰五金”)工厂灯火通明,一件件激光打标的“飞天”牌各式镀金、镀锌不锈钢、碳钢剪刀将从这里出发,1688、淘宝等平台不断送往全国各地。

7397e60d742e658f0904dc870f1b87fb.jpg

▲员工正在生产剪刀

“我们正在全力冲刺。”桥丰五金总经理黎勇说,车间全体员工开足马力制剪刀,就连晚上在加班。办公室的员工在天猫双11期间,每日3点前做完自己的工作,再轮流去支援电商部。

2c7791ef95beedd99145db0cbc662466.jpg

▲黎勇

谁能想到,在几个月前,桥丰五金曾遭遇进货难、资金流转难、销售难三重困局,差点没挺过来。

“线下渠道全部关门了,我只懂线下销售,卖不出剪刀,着急得很。”黎勇的父亲、桥丰五金上一任老厂长黎光明说,疫情还导致物流运输受阻,他们采购的原材料无法按时运输到货,加上存货积压,公司资金流转吃紧。

ce00a2d0b95f735a6ef8d83e98b7e021.jpg

▲黎光明(右二)在剪刀工厂

危机关头,年轻一代黎勇火速接班。先是通过阿里钉钉春雷计划为大足搭建的政企通平台,得以从大足本地采购到原料,得到当地农村商业银行和三峡银行联合提供的1000万融资贷款,一解燃眉之急。

而后,他又通过1688销光库存,再开淘宝、天猫店打响品牌。“这个天猫双11,我们准备了各类剪刀、菜刀,目前30万把剪刀已准备好了!”黎勇说。

今年“光棍节”变身“双节棍”,创造更长的生意时间窗,像桥丰五金这样的新商家将在“双11”期间获得更多资源。

旨在帮扶疫情下中小企业的阿里巴巴“春雷计划”,启动迄今已过半年。“春雷”秋实,“春雷计划”让广大像桥丰五金这样的中小企“活下去”,“双11” 就是渡尽劫波的中小企业展现韧性和潜力的主场。

■声音

天猫“双11”是中国经济内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猫双11走过12年,已不再是线上消费狂欢,早已成为全球观察中国经济的风向标。

上海财大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钟鸿钧指出,“双11”不仅是简单的线上消费,也是中国经济内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表示,在这个过程中,线上的订单,需要线下的工厂和商家、快递小哥和无数后台支持人员的参与。“双11”的发展,既对企业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提出了挑战,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就业机会又带来了新的消费需求,构成经济内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的“天猫双11”将成为全年最大的内需爆发点。8亿消费者,将和500万商家、300万快递小哥、85万蓝骑士一起,共同创造一场中国经济的现象级内需盛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