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洪崖洞,原来真的是个“洞”!
10-21 17:18:26 来源:今日重庆杂志微信公众号

今日重庆杂志微信公众号

提到重庆

我们脑海里浮现出来的许多画面中

或多或少会有“洪崖洞”的影子

它位于嘉陵江畔

以层层叠叠的特色建造模式和美丽夜景

吸引了许多人的注意

(张坤琨 摄)

很多外地人熟悉重庆洪崖洞的契机

也许是来自几年前在网上流传的

一组“洪崖洞与千与千寻”的图片

故事发生的重点场景——不可思议之街

给了我们另类想象

而将“不可思议之街”和“洪崖洞”放在一起

就会发现这是两个同样美丽而梦幻的地方

电影《千与千寻》截图

龙帆 摄

有人说重庆的地名千奇百怪

最著名的大概要属

四五六七八九公里……

那么为什么这么美丽的洪崖洞

要叫洪崖“洞”呢?

前世

洪崖门,曾屹立于嘉陵江畔,处于临江门与千厮门之间,城门筑在一片高崖石壁之上。

明末戴鼎筑城,出于军事需要,重庆建起九开八闭十七座城门,大约建于宋代的洪崖门,从此变成一座闭门。

洪崖洞

洪崖洞,就在洪崖门外岩石下方的悬崖边,是一个巨大的石窟。重庆人把它叫做洪岩洞,又叫神仙洞。相传古代有个神仙,大号洪崖仙人,常年居住在这洞中。

(游宇 摄)

明代洪崖洞地僻人稀,一派田园风光,城内数条小溪交汇于此。沿崖而下,仿佛呈现出“浓翠滴空濛”的佳景,此地亦有苏轼、任仲仪、黄庭坚题刻数篇。崖上流水倾泻如帘,状若飞瀑,形成了“洪崖滴翠”一景,在明代就被列为“渝城八景”之一。

诗句里的洪崖洞

郭璞

左挹浮丘袖,右拍洪崖肩

白居易

勿追赤松游,勿拍洪崖肩

王尔鉴

洪崖肩许拍,古洞象难求

姜会照

自是仙崖张画景,岚光一片袅清风

随着年代更迭,时代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了重庆。其中不乏“叫花子”,他们将洪崖洞这空旷的地带当成了自己的家,逐渐聚集在这里。

后来江边的搬运工、扯船子(纤夫),还有挑着水叫卖的下力人,也看上了洪崖洞这块风水宝地。大家合计着都没有地方住,为了省钱,竟然倚山就势在洪崖洞建起了吊脚楼,也就形成了洪崖洞最初的样子。

今生

直辖后,重庆高速发展,才有了今天的洪崖洞。嘉陵江滨江路的建设,彻底改变了沿江两岸的面貌,洪崖洞的破棚烂房也拆迁了。

(崔力 摄)

2002年洪崖洞景观工程开始竞标,2006年洪崖洞兴建完成,洪崖洞民俗风貌区落成开业,吊脚群楼、“洪崖滴翠”一一再现。

建成后的洪崖洞,以吊脚楼风貌为主体,通过分层筑台、错叠、临崖等山地建筑手法,整合餐饮、酒店、购物等业态,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成为最具层次的城市景区商业中心。

(刘汪洋 摄)

洪崖洞的美,不单单是简单的言语所能表达的,她需要你身临其境,去靠近她,去触摸她。

随着重庆这座城市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洪崖洞也越来越被其他地方的朋友所喜爱。它是这座城市独特的名片,也是很多人的向往;它拥有着千年的历史,也代表着这个地方的现在和将来。

它像个爱人,静静地躺在嘉陵江畔,守候着这个城市的成长,岁月却让它更为光鲜。

原标题:洪崖洞,原来真的是个“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