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0万人次打卡的重庆文旅会,折射出产业新升级
10-21 14:45: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月18日,为期四天的2020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重庆文旅会”)线下展览落下帷幕。本届重庆文旅会打造了10大主题展区,汇集了千余家企业展出产品上万件,吸引10万人次观展。

近年来,重庆成为了国内热门旅游城市,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重庆。一方面,源于重庆独特的大山大水和人文气质;另一方面,则来自于景区、文创、住宿、餐饮等一系列文旅产业不断升级,对游客形成了持续的吸引力。这一趋势也体现在了重庆文旅会现场,不少展区也紧随这一趋势,以创新、创意的形式全方位展示文旅亮点,晒出了重庆的新风貌。

N7双晒成果馆.png

挖掘文旅亮点 不断创新展示方式

相比往届,今年重庆文旅会更加注重与观众互动,展示方式可谓更加丰富和立体。在“双晒”融合展示区,重庆各区县纷纷亮出了自己的“绝活”,围绕“文化+”新业态内容,集中展示了“双晒”第二季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成果。

例如,南川馆围绕“金佛山·福南川”开展创意设计,以“文创+产品”的形式,展示出“双晒”第二季中的文创产品、非遗产品、土特产等40余种。除此之外,该馆还通过LED视频播放、抽奖、互动问答等系列线下活动,为逛展市民提供丰厚的礼品,包括景区门票、特产超值秒杀等,在4天展览中吸引数万人次打卡。

涪陵馆组织了5家精品旅游景区、6家商品企业现场参展,推出了武陵山大裂谷、816工程等景区旅游优惠套票千余张,还开展了文旅推介、幸运抽奖、结绳编织和白鹤梁印章体验等互动活动。

奉节展馆以“好山好水好风光 有诗有橙有远方”为主题,设特色文旅、文创产品、旅游营销、夔州美食四个展区,并进行了竹枝舞、杂技等展演等;北碚展馆以雅舍书院原址为设计理念,展示北碚丰富的人文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并重点展示了“come on 北碚”系列文创产品、缙泉烧陶瓷文创产品等,吸引广大市民观展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文旅会还结合了线上线下联动的趋势,首次打造了“云上文旅博览会”,积极探索“双线会展”模式,并与全市各区县“云上文旅馆”联动,打造“不落幕”的文旅会。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开拓文旅发展视野

文化和旅游,只有在交流和碰撞中才能产生火花。今年重庆文旅会一如既往的重视与各个地区、国家之间的交流,同时还致力于为各方搭建合作平台,推动文旅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此次除了打造川渝文化旅游交流示范区,本届重庆文旅会还举行了成渝双城经济圈文旅融合高峰论坛暨第三届T12中国西部文旅产业发展峰会,发布了第三届T12旅游总评榜·成渝经济圈年度旅游榜。活动邀请了国内文旅界以及川渝两地知名专家、学者、官员进行主旨演讲和圆桌沙龙,共同探讨成渝经济圈建设及文旅融合与新时代产业发展的趋势。

同时,邀请西部省区市及川渝地方政府和知名文化旅游企业,为更多地方政府和文旅企业发展提供可供借鉴的发展思路和创新方向。本次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两地文旅交流合作,有利于重庆取长补短,加速文旅产业发展。

不止是地区间的联系正在加强,文旅产业的发展还离不开与世界接轨。在国际交流展区,可以欣赏到日本花道艺术、捷克水晶、以色列护肤品和美酒……一站式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

延续了往届重视教育的理念,今年重庆文旅会的教育展区把国际教育作为重点,汇集了重庆众多知名高校、协会、企业,集中展示教育产业最新理念及成果。整体来看,今年教育展区参与者更多、展出类型囊括了中学、大学、成人教育、职业培训等多个阶段,参观者可以更加全面的了解重庆国际教育产业链的发展情况。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教育展区与国际交流展区相邻,还促成了双方交流,多家重庆高校均表示与使馆和参展旅企建立了联系,不仅是对接优质教育资源,或将助推重庆非遗技艺等走向海外。

观众佩戴口罩有序入场.jpg

汇集文旅前沿趋势 加速产业实现升级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重庆旅游热度依旧不减,全市253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108.6万人次,同比恢复86.3%。同时,“晒旅游精品 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持续推进,渝中区、铜梁区两个专场火热启动,两场直播首日观看量超过3000万,点赞超过600万人次。重庆文旅会更在4天时间里,迎来了10万人次观展,都体现出了重庆文旅产业明显的复苏势头和吸引力。

著名管理专家、智汇两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姜维认为:“重庆持续成为旅游热点城市,反应了国内旅游的升级换代,从以自然景观为主的风景名胜游,逐步向自然风景和都市风情两类旅游业态并行,各种小众的休闲运动娱乐旅游为补充的新趋势新格局演变。”

他指出,重庆文旅产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未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无论是重庆洪崖洞,或是上海外滩,它们本身只是一个打卡点,真正的旅游消费还需要依赖点外的吃、住、行、购、娱,尤其是吃、住、购、娱方面,人们的消费弹性非常大,这应该是重庆提升游客人均消费的主要着力方向。而借此次重庆文旅会提供的平台,不仅最新的行业趋势和亮点得到了展示,更有助于取长补短、达成强强联合的合作,加速文旅产业实现升级。

在重庆中旅集团总经理廖伟看来,重庆城市景观立体感强,同时具有独特的人文气质,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值得文旅从业者去深入挖掘。“今年以来,重庆多个区县和景区都开始立足于自身文化特质,去打造休闲文化的场景。同时,文创产品设计普遍更年轻化、潮流化、生活化,涵盖了生活日化的方方面面,不再局限于美食和手机壳、T恤等简单文创品。这些在本届重庆文旅会的展出内容中都有所体现。”

他建议,文旅产业的发展是一个过程,重庆有了人气,还要解决“留得住人”、“如何刺激消费”等一系列问题,重庆文旅会的举办只是产业升级的一个开端。从近年来重庆多次成为“最宠”游客的城市来看,文旅行业的从业者普遍有了相应的意识。“在文化旅游融合的趋势之下,重庆更要注重在旅游产业中融入文化元素,形成与其他省市不同的特点。并且还应不断完善文旅产业链,让游客停留时间更长、体验更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